幹細胞研究獲突破 抗乳癌疫苗可期待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十二日電)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針對乳癌幹細胞表面上的多醣抗原物質進行研究,獲得重大的突破,證實乳癌幹細胞的表面存有「Globo H」以及「Gb5」醣分子,未來可針對此醣分子研發抗乳癌疫苗

中研院發布新聞指出,科學界近年來的研究顯示,癌症細胞中也有幹細胞的存在。這些癌症幹細胞具有自力更生與分化新細胞的特殊能力,因此可能是癌症生長的源頭;未來以癌症幹細胞為治療的主要標的,成為最新的研究趨勢。

目前已有以「Globo H」做為對象所開發出的乳癌治療性疫苗,可刺激患者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反應,利用自體的免疫力量消滅癌細胞。近日在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陳鈴津主持下,研究結果證實「Globo H」以及「Gb5」都會表現在乳癌幹細胞的表面,也將可協助研究小組設計出更新、更有效力的下一代抗乳癌疫苗。

另外,中研院說,院長翁啟惠領導的研究團隊更針對「Globo H」及其類似物,進行生物晶片的研究。這項生物晶片用來測試病患所產生的自體免疫反應有更快速的效果。

中研院表示,日前相關的兩篇論文同時獲刊於國際重量級刊物「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Online EarlyEdition of PNA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America )。這項重要研究成果,將提供乳癌治療新的思考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