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奧運」下的失控

控制下的「和諧奧運」出現了一些「失控」現象,新疆爆炸案和美國遊客在北京遇襲致死都令人始料未及。北京收緊了對記者的新聞管制,中國媒體在這些突發事件中「集體失聲」﹔另一方面,當局也加強了他們引以為傲的安保措施,但是,真的奏效嗎?下面請看記者的報導。

臨近北京城的天津傳出了多位上訪者被捕的事,老訪民李淑春8月12號與記者通話時,剛被帶到當地政府辦的一個學習班裡,她將被強迫待在裡面直到奧運結束。

天津訪民李淑春:「這裡面關的多數都是五十歲以上的,(天津)各區都有好幾個。綁架,這就屬於綁架,七、八個男的把我從樓上抬下來,尤其是我還有糖尿病,血壓還高呢,我都快七十歲了,把鞋脫了打我。」

而中共當局原本才在奧運前夕解封了一些海外網站,但許多中國境內的網站卻被勒令關閉﹔論壇上的帖子更是刪得快,一些網友抱怨連回帖的時間都沒有。

中國網友悼紅軒:「比如說一些人搞了一些個人的QQ群,結果被他們強制性解散,或者關閉,還有些論譠被強行關閉,而且告訴他們奧運期間進行封網。」

在新疆爆炸案和美國遊客遇襲案發生後,最緊張的莫過於中宣部。一名中國記者向德國之聲透露:「我們已經接到命令,一切從嚴。」中國記者不得擅自披露意外事件。

北京奧運組委會新聞發言人王偉12號出席國際記者招待會,針對杭州人唐永明在北京殺害美國奧運代表隊教練家屬一事時回答說:「對此我一無所知。」

北京刻意淡化了此案與奧運的關聯,並稱只是唐永明個人的極端行為構成的刑事犯罪。

一名北京觀察人士向新唐人表示:「按他們(警察)說是刑事犯罪,其實不是刑事犯罪,是一種人的發洩對於奧運會,跟你存心的,人為的造成一種,按他們話(警察)叫做混亂。今天北京好多商店夠嗆了,有人把玻璃給砸了,不是說你安保有多厲害嗎,就把玻璃砸了跟你們嗆了,可裡頭一雙鞋都沒偷,這是人的一種發洩。」

在動員了上百萬人進行的安保工作中,奇怪的是,突發事件層出不窮,防不勝防。

從這名觀察人士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在國家信訪局門口,截訪人員疲憊不堪的樣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