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跌倒的人扶起來

1959年,一位年輕的美國步兵中尉在德國法蘭克福服役。一天,上尉派這位中尉帶領人員去守衛一門大砲。這種口徑為280毫米的大砲是當時最有威力的武器。它部署在樹林裡,歸步兵排守衛,並且要由卡車拉著不斷變換地點,以免敵方獲悉其位置。中尉把命令下達給手下的士兵,給自己的手槍裝上子彈,然後跳上吉普車就出發了。結果沒走多遠,中尉就發覺自己腰里的手槍不見了。立刻,中尉嚇得不知所措。按照軍規,丟失武器是要受到嚴肅處理的。無奈之下,中尉只好通過電話把丟槍的事報告給了上尉。 “你把什麼丟了?"上尉有些不敢相信,他沉默了幾秒鐘後說,"沒事了,你繼續執行任務。"

中尉執勤回來後,上尉就召見他。此時,中尉心裡七上八下,他不知道等待自己的是什麼命運。 “我有東西給你,"上尉說著把中尉丟失的那支槍遞給他,"是附近村里的小孩在路上撿到的。"

“是小孩發現的?"中尉緊張地問道。

“是的,"上尉回答,"很幸運,他剛開了一槍,我就听見了聲音,把它要回來了。"災難性事故總算沒有發生,中尉感到非常慶幸。 “年輕人,以後千萬要注意,別再發生這樣的事情了。"上尉再三囑咐道。

中尉不住地點頭。等上尉離開後,中尉檢查了手槍的彈倉,發現裡面的子彈一顆不少。其實,並沒人開過中尉的手槍,那小孩開槍又是怎麼回事呢?後來,中尉知道手槍是掉在營地帳篷裡,被自己人撿到的。這位聰明的中尉馬上明白,上尉之所以說是村里的小孩撿到的,為的是給中尉留下一個深刻的教訓。了解真相的中尉異常感激上尉的用心良苦。由此,中尉想到:人在路上行走,沒有不跌倒的,當有人跌倒時,周圍的人不應該再去踩他一腳。中尉從上尉那裡學到了一條重要的待人原則,就是把跌倒的人扶起來,給他撣去塵土,讓他繼續前進,而不要往傷口上抹鹽。就是這個待人原則,鑄就了中尉飛黃騰達的一生。

這名中尉名叫科林·盧瑟·鮑威爾,他在1987年、1988年擔任了裡根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 1989年被布什總統任命為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任該職的黑人,也是最年輕的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1991年,他被美國國會授予最高榮譽獎–金質勳章;2000年,小布什總統提名他為國務卿。

轉自《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