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詞」何以很時興?

  進入2008年以來,網絡上出現一系列的「雷詞」,甚至一向很嚴肅的官方報紙都專門撰文闡述「雷詞」,於是各類「雷詞」如雨後春筍般充斥網絡,網民嬉笑怒罵成於一統的大眾語,使網絡處處跳躍著黑色幽默的音符,不禁令人眼界大開。

  何謂「雷詞」?「雷」為自然現象,一打雷人們就有震顫感,據說網絡這個「雷詞」源於周星弛主演的《大話西遊》裡的台詞。仔細分析從「大話」演變成「雷詞」,也確實有點意思。現在網上傳播「雷詞」的多為有文化的年輕人,他們既受過「大話」的潛移默化熏陶,卻也有結合自己經歷對現實的一定分辨能力,因此在相對寬鬆環境和新事物氛圍中,很喜歡採用戲謔、惡搞等手段針砭社會弊病。這種輕鬆、幽默的社會批判,成了大眾文化尤其是網絡文化中的重要部份。民間語收集者黃集偉先生將其此命名為網絡上的「雷詞」,也就是「藉助於網絡迅速傳播的具有震撼力的詞語」的解釋,很有道理也很形象。

  漢語言很豐富,而詞彙又是漢語言中最活躍的因素和分子。社會政治、經濟和人類生活的變動和發展,以及科學文化的進步等,無處不是首先從語言的詞彙中反映出來。其突出表現就是新詞新義的大量湧現和套用。而「雷詞」的興起,是以我國網絡時代對現實某些很有代表性事情的另類解讀和記憶方式,猶如諷刺民謠、政治笑話或貌似「很黃」的葷段子,都呈現出一種對現時代的某些弊端和相對應的社會弊病的辛辣抨擊。對一些眾所周知原因不能公開宣洩的情緒無法敞開表達時,「雷詞」便發揮了含而不露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功能。因此,「雷詞」帶有一定的無奈隱語的特指性,其表現形式往往是:或借題發揮、或調侃惡搞、或含沙射影、或宣洩浮躁、或幽默深奧……。總之,簡單易記,印象深刻、意會啞笑、琅琅上口和恣意邊緣化,便成了它的基本特點。近年來我國因特網的網民人數名列世界最大戶,自然各類「雷詞」創意之怪異、幽默之風趣、影響之廣泛、傳播之快捷、套用之恰當、寓意之深刻,讓你不得不拍案歎服國人的聰明。

  其實類似「雷詞」的語彙早些年就有(嚴格講與網絡的「雷詞」還是有較大差別的)。那時多出自一些很大眾口語化的小說,如的王朔的「我是流氓我怕誰」、王小波的「我是一個特立獨行的豬」。等等。多為拿自己開涮做目標對他人他事等某些社會現象的諷喻、隱喻,表面體現為一種市井的庸俗心態。而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風靡的「朦朧詩」,其中最為有名的就是顧城那句「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要用它去尋找光明」和北島的「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等,至今流經不衰還常常被人引用。這些隱晦詩句並非太大眾化,而且多為政治領域的指向偏多,也就遠沒有大眾化口語化的「雷詞」使用的廣泛和頻繁了。

  記得1987年底,上海辭書出版社出了一本《漢語新詞詞典》,匯總了幾十年來我國湧現的新詞1600餘條。隨著社會進步科技發展對外開放,隨後相繼各類新詞彙不斷湧現。該出版社2003年4月又出了一本64K的類似工具書,叫《新詞語小詞典》。收錄新詞2400餘條。好像這兩年再沒有出版續集——也難怪,如今變化塊,做的比想的都快,自然新詞彙編纂著無法適應新時代新潮流的快速步伐,就顯得墨守成規跟不上趟啦。當然啦,上述辭書彙編新詞,個個都正襟危坐嚴肅規範,而且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考驗。而這些年「另類」的特定事件、特定人物湧現的民間草根「雷詞」,有其時效性和遊戲性的特色(譬如依托的某事件一旦冷卻被人遺忘,該「雷詞」也會被新誕生的某事件為依托的新「雷詞」所替代——吐故納新嘛!),顯然不會歷經數年成「長青樹」的,自然不能力登辭書「大雅之堂」顯擺了——況且一些「雷詞」本身就很敏感「很黃很暴力」。

  呵呵~~別難為那些文人編輯了,的確不好再繼續編纂了!要編纂,也只能靠草根文字詞彙愛好者了。

  網絡上的「雷詞」,往往與官方是所謂「最大流行語」唱反調,或者說,官方的流行語基本是「正面」的、主旋律的,如2007年的流行語為「嫦娥一號」、「民生」、「香港回歸十週年」、「CPI上漲」、「廉租房」等等;今年的流行語是「南方雪災」、「汶川大地震」、「鳥巢、水立方」、「火炬傳遞」、「北京歡迎你」等等。而網絡或民間的流行語多為「負面」的、非主流的。如2007年網絡流傳的「你太有才了」、「我看行」、「史上最牛」、「紙包子」等等;今年流傳的見文後。這種看似「唱對台戲」的矛盾交織,並非不正常,恰恰相反,一正一負,起碼在表象上平衡了反映人們對社會各個領域的真善美和假惡醜的不同心態表露,應該說是在一個並非都很理想的社會裏的一種很正常、並有其積極一面的警示作用。而這一點,恰好對有理智和成熟的執政者來說,客觀會起著「掌握民情、瞭解民意」的戒勉作用。

  當然,「雷詞」也反襯一個社會問題:民眾中某些需要合理表達的東西,因為不能通過正常自由渠道顯示出來而採取迂迴曲折的手段,並非是一個正常社會的正常現象。對這種隱諱的表達形式的原因,我也不想再說下去了。就此打住吧!

  「雷詞」的頻頻產生並廣泛傳播很時興,的確令人深思!

  那麼,今年網絡上新流行哪幾個「雷詞」呢?

  有段網友專門寫的帖子,我懶得動手費腦細胞,不揣冒昧採取「拿來主義」再加點工後,便成了如下東東:

  1、「很傻很天真」、「很黃很暴力」。

  「很傻很天真」:陳冠希「艷照門」事件後,2008年2月11日,阿嬌在聲明中做了道歉,說她「很傻,很天真」,以此來解釋她過去的行為。

  「很黃很暴力」:2007年12月27日新聞聯播關於淨化網絡視聽的新聞中採訪13歲的北京小學生張殊凡。她說:「上次我上網查資料,突然彈出來一個網頁,很黃很暴力,我趕緊把它給關了。」

  同樣,因艷照門事件產生有新意的「新陳代謝」(陳冠希、謝霆峰)、「嬌身冠養」(阿嬌、陳冠希)等,或許也會成為特指諷人的新成語哩。

  由此引申一系列冠以「很X很XX」的「效顰」詞氾濫,也廣為紙質媒體採用做大標題用了。

  2、「打醬油」

  某電視台街頭採訪對「艷照門」的看法,一個市民說:關我屌事?我是出來打醬油的!現在喻指網絡上不談敏感話題,只用這句話相當於「路過」的回帖,成了「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代名詞。

  3、「俯臥撐」

  2008年 6月28日,貴州甕安發生嚴重打砸搶燒突發事件。關於事情起因和經過,網上一度有各種傳言。7月1日晚,貴州省召開新聞發佈會,公安廳發言人在介紹調查情況時說,在李樹芬溺水之前,與其同玩的劉某曾制止過其跳河行為,見李心情平靜下來,劉「便開始在橋上做俯臥撐,當劉做到第三個俯臥撐的時候,聽到李樹芬大聲說『我走了』,便跳下河中」。幾分鐘後,網絡上就出現了帖子:《我是來做俯臥撐的》,隨即「做俯臥撐」在網絡上迅速火了起來,遠遠不是一項體育運動的意思了。

  現在這個「雷詞」多喻指對一些問題因某種原因引而不發、或作立場中立的表示,有時用作不滿的含義。

  4、「正龍拍虎」

  2007年10月3日,陝西農民周正龍拍攝的華南虎照,遭到網民「造假」的質疑。而陝西有關部門人員卻大肆肯定並用腦袋擔保是真的。今年6月29日,陝西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周正龍的「華南虎」照片是一個用老虎畫拍攝的假老虎。「正龍拍虎」,是指為集團利益人為造假、無中生有。多引申為做人不厚道,醉死不認酒錢的無賴舉動。

  我看過央視報導此事時也調侃道:看來「正龍拍虎」將來會成為新的成語。可見此「雷詞」的影響。

  5、「兆山羨鬼」

  今年6月6日,《齊魯晚報》發表山東作協副主席王兆山「詞二首」,以地震遇難者的語氣說:「主席喚,總理呼,黨疼國愛,聲聲入廢墟。十三億人共一哭,縱做鬼,也幸福。」被網上諷刺為「兆山羨鬼」,多指阿諛拍馬之風。

  6、「秋雨含淚」

  今年6月,中國知名學者余秋雨在自己博客中寫了題為《含淚勸告請願災民不要被利用》的文章,該文一出便遭到網民一片譴責。其博文大意是地震災區一些家長捧著遇難子女的照片結群請願、要求查清「***工程」的行動不理智,會導致國外反華宣勢力的詆譭。於是「秋雨含淚」這個頗有詩意的新詞誕生,並被形容為假惺惺的鱷魚眼淚意思。

  7、「范跑跑」、「郭跳跳」

  四川都江堰光亞學校教師範美忠,在5?12汶川地震發生時丟下學生一個人跑出了教室。後在天涯論壇上發帖《那一刻地動山搖—「5?12」汶川地震親歷記》,稱除了自己女兒,在地震時甚至不會救母親和妻子。他立馬被網民痛斥為「范跑跑」雅號。特指無道德無良知的極端自私行為。

  同年6月7日,鳳凰衛視《一虎一席談》節目中,范美忠就自己「先跑事件」與節目嘉賓展開辯論,作為觀點對立方的時評家郭松民幾次暴跳如雷,並用「無恥」、「畜牲」、「雜種」之類的字眼對范美忠進行了辱罵,中途還一度拂袖離場。郭松民在論壇上則被網民稱為「郭跳跳」。多形容「極左」現象或口是心非的偽君子。

  8、朱堅強 (我暫且稱作為「強豬系列」)

  成都彭州市龍門山鎮團山村村民萬興明家的豬,震後被埋廢墟下36天,6月17日被刨出來還堅強活著。後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用3008元將其買下並取大名「朱堅強」。樊建川打算將它一直養到自然死亡。無獨有偶。6月29日,汶川縣映秀鎮一頭壓在廢墟下整整49天活豬出土,比「豬剛強」還剛強,此豬榮獲「豬剛強」美譽令人奔走相告。這不,昨天又爆出「豬聞」:7月31日早晨,甚邡紅白鎮村民張玉華在自家豬圈發現一頭被埋80天還活著的幼母豬的,於是人們感慨它遠遠超過前兩頭的「強」叫它「豬超強」。於是又爆猛料,「豬超強」又成了「新聞豬物」。

  時世造英雄,有時連畜生也不能倖免。對「朱堅強」和隨後的「豬剛強」和新「超豬」的「豬超強」的宣揚就是範例。媒體在抗震救災時對於生命頑強不屈精神的謳歌的同時,連大難不死的系列豬們也榮膺「英雄」稱號廣為宣傳,確實給人一種滑稽的感覺。幾個沒思想沒教育的豬憑著本能和僥倖活下來,就值得大潑筆墨宣揚?看來人類對自己的審美已極度疲勞了,隨即轉向對豬的專愛,進後是狂歡生命之頑強的讚頌。現在引申「朱堅強」多為不願做任人處置的「砧上肉」的替代含義。

  9、「國家羅漢」

  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人民法院職工蘆濤因工程糾紛,在上班期間和一名包工頭跑到工地上,公然對一位民工實施毆打,導致該男子受傷住院。當日在公安機關介入處理後,其與同夥糾集一夥社會青年,乘著八輛的士車來現場意慾再次行兇。蘆濤打人時叫囂道:「我是法院的,我代表國家羅漢,花100萬弄死你這個農民!」於是網路上很快出現「國家羅漢」的氾濫。現在網民用「國家羅漢」替代的專用名詞,多指那些濫用權力作威作福欺壓弱小力量的個別國家工作人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