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候任總統會馬總統 稱將深化台巴關係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亞松森十四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會晤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魯戈,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會後表示,魯戈在會談中表達將「尋求改善並深化兩國關係」,相信這句話可化解很多人對台巴關係的疑問。馬總統則表示,相信魯戈明天上任後,兩國可以展開新的合作項目與內容。

  馬總統上午拜會魯戈,王郁琦下午轉述內容說,馬總統和魯戈見面後,魯戈第一句話就說他「尋求改善並深化兩國關係」。王郁琦說,相信這一句話化解很多人對兩國關係的疑問。

  馬總統說,雖然台灣有政黨輪替,但是不管台灣是哪一個政黨執政,都重視與巴拉圭的關係,魯戈明天上任後,相信兩國可以展開新的合作項目與內容。

  總統表示,五二零上任後,他除了拚經濟、打造乾淨政府,也改善兩岸關係,目的就是要讓經濟正常化。他更在外交上主張和解休兵,希望兩岸停止惡性競爭,不互挖邦交國。

  馬總統說,外交休兵的意義將鞏固與邦交國的關係,不但會維持和邦交國關係,更會加強、延伸與擴大。

  總統說,這是六十年來第一次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扣合,一起往正面方向發展,他相信未來台灣與巴拉圭關係只會前進不會後退,只會充實不會減弱。

  魯戈表示,他對於馬總統的信息感到欣慰與高興,馬總統所提的兩岸和解概念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巴拉圭經濟發展不應只放在南方共同市場,更要放遠到亞洲,台灣會是重要的友邦。

  馬總統和魯戈也針對不同議題交換意見,包括肅貪、反毒等議題。

  魯戈說,上任後將澄清吏治,馬總統表示,聽到魯戈的說法,彷彿聽到自己的就職演說,兩人的說法竟然如此的接近。

  馬總統也當場邀請魯戈訪台,魯戈說,如果時間允許,會回訪台灣,希望深化兩國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