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 羅馬名牌商品店業績劇跌

〈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十四日專電)經濟成長停滯及物價飛漲,義大利消費者的購買力大受影響。羅馬市中心區名牌商品店每年七月開始的暑期折價大拍賣所帶動的買氣,今年不如往年。業者估計,今年的業績將比去年減少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獲利總額更將下跌一半。

義大利「共和報」引述位於羅馬市中心區寇索大道上業者的觀察報導,今年的不景氣情況在折價大拍賣前幾天特別明顯,過去顧客大排長龍等待進入店內搶購的情況已不再出現,許多商店內更是空蕩蕩的,特別是服飾店與鞋店與過去的差別更大。

業者指出,今年不僅義國的消費者減少,外國觀光客購買的數量也大不如前。觀光客主要採購地點之一的GUESS 專賣店幹部貝拉蒂說,今年的營業額下滑情況特別明顯,估計至八月底前的暑期折價拍賣期總收益,將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五十。

此外,電子與電器業者的銷售情況也不佳,營業額約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二十。

或許是拜天氣炎熱及價格較便宜之賜,販售輕便服飾及涼鞋的業者受到的衝擊較小,估計今年暑期的營業額僅比去年減少百分之十五。

根據義大利統計處的報告,今年第二季的國內生產毛額比第一季減少百分之零點三,是繼去年第四季出現百分之零點四負成長之後再度顯現經濟衰退的跡象。

報告預測,如果未來連續兩季的國內生產毛額增加率是零,則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將為百分之零點一。今年第一季的經濟年成長率為百分之零點三。

在通貨膨脹方面,今年七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點一,再創自一九九六年以來單月新高紀錄,估計今年全年平均將超過百分之三。

消費及使用者權益保護與環境保護協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芮恩齊警告,鑑於七月份通膨率高達百分之四點一,其中消費者較常購買的商品價格,包括食品、燃料、家庭用品、非持久性商品、市區交通費與房租等,年增率更高達百分之六點一,政府如果再不採取行動抑制物價上漲,今年九月暑期結束後,許多義大利家庭將會破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