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那霸事故週年將屆 日將公布調查經過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五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中華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 型客機去年八月在琉球那霸機場起火爆炸,製造該機的美國波音公司已通知日本表示,本月中旬以後新造飛機包括目前在全球飛航的約兩千七百架,將進行機體改良。日本政府成立的調查委員會近日將公布事故的調查經過。

報導說,華航在那霸機場爆炸的事故到本月二十日將屆滿一週年。日本國土交通省航空鐵路事故調查委員會到目前為止針對被視為出問題的螺栓的安裝情況、以及華航維修的問題等進行了調查,重點著眼於螺栓容易脫落的設計。委員會基於波音公司曾變更過設計的情況而做出進一步的了解,近日將公布調查的經過。

報導引述航空公司等的發言指出,波音將變更設計的重點是將止檔螺帽變大,使它不會穿出襟翼前縫條內滑軌上的洞孔;另外,也會插入安全針,使螺帽固定不會脫落。日本航空公司預定本月下旬、全日空公司下個月起,將引進經過改良的新機。

報導說,波音737 型是小型機中的暢銷機種。該系列的800 型等新型機在日本有四十架,全球共有近兩千七百架在飛行。波音公司對於這些飛機的機體都將提供新改良的零件,並要求進行零件的更換。

事故調查委員會調查得知,華航這架出事客機是因右襟翼前縫條內滑軌上的止檔螺帽鬆脫,並刺穿油箱,導致大量燃料外洩,造成引擎高熱而起火燃燒、爆炸。

調查也發現,止檔螺帽的規格是小於襟翼前縫條內滑軌上洞孔的直徑。如果有墊圈夾在其間的話,就不至於脫落,但是它連墊圈金屬片都沒有,所以螺帽與螺栓一起穿出洞孔。

報導說,調查當中有人認為,這架客機在維修時沒裝上墊圈金屬片,但是大多數調查人員認為,在安全對策上,應設計到即使沒有墊圈也能防止螺栓脫落。尤其同樣是波音737 型,舊型機種的止檔螺帽就不會穿出襟翼前縫條內滑軌上的洞孔,為何波音公司在設計新型機時,要將螺帽縮小,日方正在調查其中原因。

報導說,調查也發現,這架客機在發生事故不久前,華航人員曾在維修時將螺栓取出,很有可能原本應墊入的墊圈在維修時忘了放進去。

調查委員會正針對維修及設計這兩方面展開調查,以釐清事故發生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