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運動員奧運主場面臨巨大壓力

【新唐人08月16日訊】截止到北京時間星期四晚上7點半,中國代表團在北京奧運會上已經奪得了22枚金牌,7枚銀牌,5枚銅牌,總數爲 34枚獎牌,名列第一。但是,在另外一些人看來,中國運動員所面臨的壓力太大了,體育競賽還是更應該回歸比較單純的、原本的精神。

美國之音14日報導說,在星期四的比賽中,中國射擊選手杜麗在女子50米步槍三種姿勢的比賽中,不僅贏得了冠軍,而且還打破了該項目的奧運會記錄。不過,杜麗在本屆奧運會中的成功之路,絕不是一帆風順的。

杜麗在上一屆雅典奧運會上奪得了所有項目當中的第一枚金牌。但是本屆奧運會一開始,她在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衛冕失利,因此也讓東道主中國失去了奪得第 29屆奧運會首枚金牌的特殊榮燿。那場比賽結束後,這位射擊選手忍不住流下了失望的淚水。她說,成績沒有達到預期的原因主要是因爲“沒有適應在家門口比賽的壓力”,“在主場北京比賽,自己靜不下來,尤其是決賽的時候”。

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援引一位久經沙場的教練說,13億人的寄託,壓在一個20多歲的姑娘身上,可以想象壓力有多麽地大。中國的另外一位奧運老將也分析說,心靜不下來,“主場優勢”很容易變成“主場劣勢”。

杜麗和其他一些運動員在比賽中的成功和失利,在中國國內引發了人們對奧運比賽的壓力、體育競技的意義,以及本屆奧運與中國崛起相輔相成的關係的各種討論。

*運動員表現關乎國家及民族聲望?*

一些富有同情心的網友在中國官方網站上發表評論說,“人的狀態是有起伏的,不可能一年四季都能狀況最佳”。另有來自中國的評論說,杜麗等選手在本屆比賽中出現失利的運動員,和過去一些老運動員相比,是倖運的;曾幾何時,著名的體操運動員、點燃了本屆奧運會聖火的李甯,以及中國女排,在漢城奧運會失利之後,舉國上下的批評、甚至責罵之聲不斷。而如今,由於各種原因而失利的運動員,得到了同情理解。有些人甚至還要求體育記者不要在比賽剛剛結束,就追問運動員“你今天比賽失誤在哪裏”這樣的問題。

路透社在今天的一篇報道中評論說,曆屆奧運會東道主國家的運動員,都面臨著鉅大的壓力。在本屆比賽中,即將參賽的種子選手劉翔等運動員,要想奪得金牌的話,最好是甩掉要爲祖國爭光的包袱。

還有來自中國的評論說,“我們關註金牌,更應關註精神”。因爲精神是永存的,而金牌只是暫時的。奧運會不只是金牌總數的拼比,更是奧運精神的展現。中國奧運代表團的官員應少一些功利心,多一些“人文關懷”。

雖然有這些評論,但是當你在新華社的網站上讀到對運動員報導口吻,不難想象,中國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中所面臨的壓力還是空前無比的。

與此同時,前去北京報導奧運會的外國記者,近幾天來,也註意到了一些匪夷所思的地方,尤其是各種由官方主導的、所謂的“國家利益”超過一切的做法。

這其中的一個例子是,國際媒體星期三普遍報道了在開幕式上唱歌的小女孩兒,實際上並沒有在真正唱歌,而是在做動作假唱,歌曲實際上是由另外一個小女孩兒唱的。華盛頓郵報刊登了這兩個小女孩兒的照片,而且還報道了負責開幕式音樂節目的一位官員給出的理由,即“這樣做符合國家利益”。但是,在很多人看來,這樣做實在是不符合奧運精神,也不利於中國的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