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植物 檢測水質新方法

大家都知道植物在陽光下會進行光合作用,以色列科學家利用植物的這項特性,研究出一項檢測水源污染程度的新方法。研究人員把激光照射在水藻上,透過聲波分析就可以得知水質狀況。

以色列科學家近期發表一項檢測水質污染程度的新方法,通過「聆聽」水中植物發出的聲音判斷水質。海洋生物學家杜賓斯基( Zvy Dubinsky)表示,這項研究的一個訣竅,就是測量水藻進行光合作用的速率。

杜賓斯基表示,把激光照射在水藻上,水藻進行光合作用時,就會在水中產生聲波。再透過特製的麥克風接收聲波,研究人員根據這些數據,就可以對水藻的健康狀況以及水質好壞作出判斷。

杜賓斯基說:「這個儀器會有多種用途。它可以用來檢測水庫中的水質變化﹔還可以用於檢測海洋、湖泊、河流等活水,例如我們可以從養殖水產的水域中汲取一些水來檢查水質。」[show 12]

杜賓斯基表示,這項檢測方式比起以往的技術更加省錢和準確,如果研製資金充足的話,預計兩年後檢測儀器就可以上市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