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長時間待低溫冷氣房 易發胖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台北縣十七日電)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兼台灣中醫肥胖醫學會副理事長劉伯恩指出,他在門診發現,吹冷氣和肥胖有連帶關係,在冷氣房時間愈久、冷氣溫度愈低,肥胖指數就愈高,形成「類似人工冬眠」效應,有人十天內就胖了二點五公斤。因此,在強調節能減碳之際,減重可說是最好節能政策。

長春診所院長劉伯恩指出,今年六、七月,天氣轉熱時,他在三十五位復胖患者減重過程中發現,其中有四成患者天天待在冷氣房時間超過十小時,且冷氣溫度都調在二十度上下,平均一個月體重增加三公斤。

他說,依據調查,冷氣提高一度,就可以節省百分之六用電量,相對每增加一度,就必須多增加百分之六用電量,溫度愈低用電量就增加。人體體溫每下降一度,新陳代謝率會降低百分之十二;從三十五位患者的呼吸儀檢測數據顯示,平均新陳代謝率下降約百分之十五。

劉伯恩指出,新陳代謝率一旦下降,體內溫度也會跟著下降,腸胃蠕動也會跟著變慢、減緩,肚子容易腫脹、便秘,或是體內水份不易排出,這些都是導致肥胖原因。他分析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攝取過多含糖冰涼飲料,會致體內分解脂肪速度變慢,不斷惡性循環結果,會產生「類似人工冬眠」效應,導致體重上升。

他表示,其中一名小姐,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除喝飲料外,三餐也沒多吃,但十天之內,竟胖了二點五公斤;主要是由於體內產生「類似人工冬眠」效應,導致體重不斷上升。吹冷氣和減重有連帶性關係,產生「類似人工冬眠」效應,顛覆了「冬天比夏天更會發胖」的傳統觀念,若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夏天反而比冬天更容易胖。

劉伯恩建議,吹冷氣的時間不宜過長,最好是吹了一個小時之後,能暫停十分鐘,或是一天當中,至少要流汗二十分鐘。冷氣的溫度不要太低,既可降低肥胖的機率,也能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