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黨內風暴 柯建銘:陳幸妤所言是實情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十八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今天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女兒陳幸妤講的都是實情並坦承他曾接受陳水扁幫忙;他並質疑,大家會相信馬英九政治獻金只有新台幣六點七億嗎?今天檢視陳水扁有無貪污?政治獻金多少?也要相同標準看待馬英九有無誠實申報政治獻金。

陳水扁爆發海外設置帳戶事件,民進黨危機總動員,中午召開與重大議題擴大協調會議,邀請各縣市黨部主委、立法院黨團成員開會,研商陳水扁事件對黨內造成後續衝擊的因應。

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上午表示,這是政治鬥爭,她質疑國民黨、民進黨兩黨選舉剩餘款有誰照實申報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菊的選舉款項有寫陳水扁捐的嗎?陳幸妤的發言為黨內投下震撼彈。

出席重大議題協調會議的人士對此相當低調,不過,柯建銘表示,政治獻金的部分,陳水扁把政治最大的潘朵拉盒子打開了。每個政黨、政治人物都有這方面的問題,今天問題不在陳水扁給民進黨哪些人錢,國民黨也是一樣,目前法治面無法規範到這部分。

柯建銘說,國民黨用龐大黨產幫助候選人,甚至從事買票,民進黨沒有黨產,要靠募款;上會期立法院表決政治獻金法中,有關政黨對於選舉人的補助應該予以設限,表決結果,民進黨輸了,這是政治獻金法的漏洞,大家都沒有正視。

他指出,陳水扁過去當黨主席,幫黨籍候選人募款,這是天經地義,馬英九當黨主席也一樣,這個是政治上最大的潘朵拉盒子,既然打開,就要「平行」來看待,難道大家會相信馬英九政治獻金只有新台幣六點七億嗎?為什麼馬英九在國外記者會上連續三次迴避提問,最後才說誠實申報,沒有人會相信馬英九的話。

柯建銘表示,看到電視有關陳幸妤的訪問,拜託所有媒體不要這麼血腥,在馬路上追趕,要有點人性,看了非常辛酸,看她情緒失控,社會不應該這樣,台灣是法治社會,阿扁有沒有貪污已進入司法程序,不要延伸問題,一直報導陳致中不會回來,用假設問題入人於罪,天天報導,這是不健康,也太殘忍。

陳幸妤的說法是不是拖人下水?柯建銘表示,他不認為陳幸妤是要把大家拖下水,她講的是實情,阿扁當黨主席,他是財委會主委,歷任黨主席,民進黨財務有困難只有阿扁最有擔當,幫助民進黨很多事情,陳幸妤講的沒有錯,錢不夠都是阿扁幫忙募款,這是他無法迴避的責任。

柯建銘說,這不是把誰拖下水的問題,是國、民兩黨共同存在的問題,今天檢視阿扁有沒有貪污?政治獻金多少?也要相同標準看待馬英九有誠實申報選舉經費嗎?馬英九已經完全執政,為什麼不把黨產還給國家呢?

柯建銘坦承,他曾接受陳前總統的幫忙,也曾幫忙別人募款,政治生態就是這樣,沒有政治人物可以迴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