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中醫養生茶飲 可有效提神又解渴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十九日電)炎炎夏日,容易讓人精神不濟、昏昏欲睡,但是到了晚上卻又累得難以入眠。對此,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推薦「加味生脈飲」,除了可補人體的氣與陰之外,同時還兼具提神及解渴作用,是消暑的養生茶飲。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陳柏全表示,以中醫的理論而言,悶熱的天氣會傷害人體的「氣」與「陰」,造成人體「氣陰兩虛」的情況,因此容易出現疲累、易流汗、口乾舌燥、胸悶、食慾差、難入睡等症狀。

而中醫處方「加味生脈飲」的作法,包括黨參三錢、麥門冬五錢、五味子一錢、黃耆三錢、紅棗四至五粒,加入三至五碗水,放入電鍋中煮即可,可當開水飲用,但建議一天一帖即可。

陳柏全指出,黨參、黃耆、紅棗可「健脾補氣」,有提高溫度耐受力及提升體力的功效;麥門冬、五味子有「滋陰清熱歛汗」的功效,可解口乾舌燥及幫助睡眠。

雖然這帖藥方藥力平和,一般人都可飲用,但若患有感冒及其它急性發炎性疾病者,中醫師就不建議飲用;至於其他患有合併多種慢性疾病者,則需經由專業中醫師辨別體質後再建議服用。

陳柏全表示,悶熱的天氣,容易使胃口變差,尤其以從事戶外、廚房等工作者,經常因為悶熱流汗,最後因太疲憊而吃不下飯,此時「加味生脈飲」就很適合當養生茶飲使用,不過民眾服用前,最好經由專業的中醫師診斷後,依個人的體質下處方,才能喝得提神解渴又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