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漢學家:利用奧運激民族主義 恐致暴力反抗

[新唐人記者張子純法國巴黎報導]中國海外民主運動和中國民主陣線近日在巴黎西郊的Mercure (麥和貴和)酒店會議廳舉行“奧運後中國維權與海外民運”研討會。長期關注中國民主命運的法國著名漢學家、中國團結協會主席瑪麗•侯芷明(Marie Holzman)女士從西方人的角度分析了中共的宣傳給西方人帶來的錯覺,從中共奧運造假中西方人開始瞭解中共,她還認爲對於中國百姓來說奧運在中國變成非常重的負擔。

瑪麗•侯芷明女士從兩方面談到奧運會帶給人們的影響,她說:“ 從新聞界來說,我們是得到了很多不同的聲音。 你如果報導很好的事時,比如說開幕式很美麗,你當然不會遇到任何困難,但是如果你想和異議人士見面,或者稍微有一個不同觀點的人說話,那麼馬上會遇到麻煩。 ”

瑪麗•侯芷明繼續講道:“所以現在更多的西方人,發現了這個事實,因為更多的西方媒體遇到了這種情況。在中國禁區的訪問,都會遇到甚麼樣的困難,這種消息是非常重要,因為這些消息讓全世界知道(在中國的)所有的新聞自由是假的。”

瑪麗•侯芷明還談到中共在奧運開幕式上和比賽中的造假,遭到了世界輿論的批評,她說: “現在很多人在批評中國(共)政府的,騙中國人和西方人,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因為過去很多西方人根本不瞭解中國(共)政府一些做法,現在他們就比較清楚了。 ”

瑪麗•侯芷明分析近來中國很多地方出現民眾的抗暴事件,有的直接到中共的執法機關去抗議,她說:“現在整個中國,(中共)都控制的非常厲害,怕恐怖份子,所以這個氣氛並不快樂,而相反的對(中國百姓)他們的壓力是越來越大,我的分析是奧運對整個中國社會變成了一個非常重的負擔” 。

她指出:“這個『安全措施』太厲害,到處都是安全保衛,到處都是控制你,限制你的自由。所以,我想很多中國老百姓就認為如果現在不呼籲的話,將來就更沒有辦法呼籲,而且如果現在呼籲的話,會得到中國媒體的注意,更會得到西方媒體的注意。所以他們認為現在就應該呼籲,而且聲音大一點的呼籲。”

瑪麗•侯芷明她說民族主義的結果可能激發民衆的抗暴,“奧運對中國的影響就是促進『民族主義』 ,我怕的是以後的結果。我擔心以後很多和中國老百姓會說,我們花了那麼大的努力,我們做了那麼大的犧牲,結果我們的生活有沒有甚麼改善,他們之後會覺得又沒有甚麼希望,沒有甚麼慶祝的目標,沒有一個這樣明顯的肯定的方向,我怕中國人會組織更多更有利的,更暴力的反抗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