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菜種子拿到日九州種植 日農民感謝又快樂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日專電)旅日的台灣人湯坤玉在經營台菜餐廳有成之後,目前與日本九州的農民合作種起台灣菜。今天他在東京舉辦一場名為「台菜在九州種」的記者會,與他合作的日本農民都表示,現在種起菜來,天天都很快樂。

湯坤玉經營的餐館「京龍」位於東京目黑車站附近,下午他舉辦了一場台菜九州培育的新菜發表會,雖然是台灣人常吃的菜,諸如竹筍、白莧菜、空心菜、芋頭、芹菜、龍鬚菜、角瓜、香蔥等,但都這些都讓在場的日本民眾看得、吃得又新奇、又過癮。

他表示,因為開台菜餐館的需求,五年前開始與日本九州的農民試著種植台灣菜。主要是九州的天氣和土壤與台灣差不多,試種的有一年四季都可收成的以及因季節不同可收成的蔬菜。台灣的種子拿到日本種植,就算是「日本國產」菜,讓人吃起來更安心、更健康。

他說,有些人標榜完全無農藥的蔬菜,其實那是不可能的,要預防蟲害,或多或少還是會使用農藥,只是要懂得如何控制到最少的程度。

湯坤玉說,與他合作的九州農民所提供的農地目前有幾十甲,將來合作的農家還會增多,因為一同參與的農家都覺得種台灣菜,彷彿在開發「新天地」,感覺前景可期。

召集這些農家之後,湯坤玉就建立「京龍農園」的公司,他擔任綜合企畫主任。他說,京龍餐廳早期靠「跑單幫」的方式引進台菜,但有時台灣農民不願配合,在栽種的質與量方面,雙方無法滿意,所以他才想到乾脆在九州種台菜。加上,日本農民很努力,栽培的方式值得學習,尤其是在農藥的用法等,絕不會動「歪腦筋」。

他說,今年一月底,日本爆發中國製含劇毒農藥的餃子在日本造成十幾人中毒事件,對台灣來說是帶來一大良機。因為日本人更重視食品安全,台灣產品與中國產品有所區隔,再加上台菜在九州種植的這種方式,可替台灣打出知名度,也讓日本市面上的蔬菜種類能更多元。

與湯坤玉合作的九州農民寺島孝弘,負責京龍農園竹子、葉菜類的種植。

寺島表示,每次湯坤玉來九州,他們都說是「湯湯颱風登陸了」,因為湯坤玉都是來匆匆去匆匆,一來到就是進行栽種技術的指導,有點像震撼教育,但合作的農民們都很有收穫。

他說:「日本農民現在大多不賺錢,苦哈哈地在務農,很多人都想要求中央政府補助,可是與湯坤玉合作之後,天天都過得很快樂、充實,早上一睜開眼睛就在想如何栽種,種植的結果不知如何,也令人期待,因為很多都是日本未曾見過的蔬菜。即使是竹筍,種子和栽種法不同,口感也比日本的好。」

寺島非常佩服台灣人講究「醫食同源」,他說,像台灣番茄的酸甜感真的不一樣,自己從未想過番茄可配梅子吃,還有白玉苦瓜與沖繩的綠苦瓜不同,竟可當生菜沙拉。他也未曾想過絲瓜(台灣角瓜)也能炸成日式天婦羅。

受到中國製毒餃事件的影響,日本消費者紛紛購買價格較高昂的日本食材。日本農林水產省為了提高國產食材的自給率(目前是三成九),預計明年度起創設買國產農產品可累積點數交換同樣是國產農產品的新制。台菜在九州種植的成果將來都被視為日本國產食材,預料會受到青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