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網工程控藏區 藏人進縣城憑通行證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中國在藏區實行一項所謂的天網工程,在各藏區安裝攝像頭,用於監控藏人。目前藏人進城,須獲得鄉政府發出的通行證

中國政府為了更嚴密地監控藏民,阻止他們抗議,一項名為「天網工程」的監控設備,目前正在西藏,四川甘孜等藏區安裝。據甘孜州政府網報導,為切實加強社會治安防範體系建設,打造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治安環境。日前,巴塘縣投入130萬元在城區開展的「天網工程」建設全面竣工,並投入測試運行。

西藏流亡政府緊急情況協調組成員格桑表示,當局在甘孜進行的所謂天網工程,實際是為了監控藏人。

「所謂天網工程是監控整個甘孜州地區的寺院和藏人行動的一個監視系統」。

在北京奧運會期間,藏區當局為了防止藏人到縣城示威,千方百計地阻止藏人進城。格桑表示,當局告訴藏人,如果要進城,必須向鄉政府申請「通行證」。「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巴青縣,鄉長跟藏民講,只要到縣上(縣城)去,必須到鄉政府開證明,才能出去。」

巴青縣兩位村民星期四都向本台證實,確實其事。本台先向第一位居民查詢。

記者:「藏族到縣城裡來是不是要鄉政府開證明?」
居民:「對。」

記者:「寺院的僧侶是不是這樣的呢?」
居民:「這個我不太清楚。」

而另一位藏族人也對本台證實,他進縣城是要通行證的。

記者:「藏人到縣城是不是都要鄉政府開通行證啊?」
藏民:「是,啊。」

記者:「您是藏族人吧?」
藏民:「我藏族人。」

記者:「您現在到縣城去,是不是要鄉政府開通行證,才可以去?」
藏民:「嗯……聽不懂。」

記者:「是不是不方便講啊?」
藏民:「哎。」

記者:「是吧?」
藏民:「是。」

中國境內的藏人對於記者的提問,回答非常小心,謹慎,唯恐遭到當局報復。

格桑表示:「我們可以看到,現在整個西藏地區的藏人需要到其它地方去,包括到其它地方採購,都必須要得到鄉政府的同意,開具證明才能走」。

據瞭解,當局這樣做,一方面是不想看到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繼續有藏人進行抗議活動,另一方面,當局對發生在甘孜縣城的藏人示威行動,已經防不勝防,近5個月來,在甘孜縣城,幾乎兩三天就有一次示威。

據西藏流亡政府緊急情況協調小組指出,甘孜縣絨巴岔林拉根村,38歲的婦女德慶旺姆和25歲的澤登旺姆,於本月2日,要求絨巴岔鄉政府,發出到縣城的通行證,但遭到拒絕。她們當晚秘密前往甘孜縣城,並在第二天早上,在縣城高呼西藏獨立等口號,還散發「歡迎賴喇嘛返回西藏」的傳單,隨後遭到公安拘捕。

格桑告訴本台:「當時公安和武警對她們倆進行抓捕時,她們倆奮力抵抗,後來公安開了麻醉槍後,將她們抓上車」。

格桑表示,目前還無法瞭解這兩西藏婦女的身體狀況和被關押的地點等相關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