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退賽的劉翔與無人示威的專區

劉翔退賽,留下萬千「翔迷」一片嘆息,鳥巢體育場竟然有三分之二觀眾退席,隨後網上的「傷病論」與「陰謀論」爭得不亦樂乎,以至於習近平通過新華社挺劉,高調報導他對劉翔的慰問。《明報》則報導了中宣部的通知:「不准猜測劉翔退賽,口徑一律以上午新聞發佈會為主,稱退出也是英雄。」

中宣部越是發通知,習近平越是慰問,網上「陰謀論」的調子則越高。我並無意猜測劉翔退賽到底原因為何,更希望這不是一場陰謀。然而「陰謀論」之所以大行其道,卻說明了民眾對中共的懷疑態度,自6月28日爆發貴州「甕安事件」後並無變化。

確實民眾被中共「忽悠」慘了,從甕安的「俯臥撐」到股市的「奧運行情」皆是如此。中共越說「俯臥撐」,民眾就越說少女是「被自殺」;《新華社》、《人民日報》越要高喊股市「維穩」,民眾就越要溜之乎也;中共越講劉翔的「傷病論」,民間就越要說「陰謀論」。

看來,中共雖然奧運會也開了,開幕式也忽悠過了,卻再難騙得老百姓的信心。

按理說,老百姓對中共如此不信任,那麼對中共不滿的人就自然很多。然而,中共總能讓世界拍案驚奇——諾大的中國,十三(或言十四)億的人民,在中共劃定的三個奧運會期間示威專區裡,竟然一個示威也沒有。

新華社報導,北京市公安局18日對媒體稱,一共接到了77份示威申請,其中74份因問題已經解決而撤回了申請,兩份正在處理,一份被拒絕。也就是北京市公安局也對媒體承認了——他們確實一件也沒批准。不但內地的拆遷戶不批准,港商王文金的申請也不批准,甚至申請人事實上受到百般刁難、被關押、拘留、勞教等等,而絕非問題得到解決。

劉翔退賽後的「陰謀論」和無人示威的現實恰恰表明,不但民間對政府極端不信任;而且政府對民間更不信任,不惜以暴力壓制民間的不滿。然而民間與政府互相看著不順眼,卻真的能靠暴力維持長久「穩定」的局面嗎?

中國古代的君王知道「防民之口,甚於防川」,西方民主社會更知道要讓民間的不滿通過「遊行示威」的基本人權來宣洩。只有不滿得以說出、得以表達,才能夠得以疏導,這樣的社會才是健康的社會。中共統治下「無人示威」的安靜,其虛假程度堪比薩達姆或者金正日所獲得的百分之百的選票。

中共未批准一例示威的事實也表明,它從一開始就沒打算兌現示威這樣的憲法權利,哪怕是在奧運會期間。這也就像它從沒打算兌現申奧時對國際社會承諾的「開放媒體」和「改善人權」一樣。

英語中有一句話:你騙我一次是你的恥辱,你騙我兩次是我的恥辱(Cheat me once – shame on you! Cheat me twice – shame on me!)。因為你騙我一次,是你無恥地濫用了我的信任;而你騙我兩次,則是我自己的愚蠢。

那麼我們,還有國際社會的政要們,還希望被中共騙幾次呢?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