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待遇 多數接受每月2.5萬以下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二十二日電)暑假是社會新鮮人求職旺季,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全國就業e網今天公布的「2008職場新鮮人就業趨勢大調查」發現,社會新鮮人要的不多,多數可接受第一份工作的月薪在二萬五千元以下。

這份調查是在今年三月四日至七月四日所做,對象是今年畢業的新鮮人,有效問卷一千三百四十八份。

有關可以接受第一份工作的最低月薪,百分之四十七點二六的新鮮人選擇新台幣二萬零一元至二萬五千元,百分之二十四點七選擇二萬五千零一元至三萬元,百分之十五點七三可以接受二萬元以下,顯示八成八的新鮮人初入社會,對薪資不會有過多期待與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被問及「面試時哪ㄧ個問題是您最想問卻不敢問的?」結果前三名分別為被錄用的機率大小(百分之三十七點零二)、薪資問題(百分之二十八點七八)、公司離職率(百分之六點五三)。

調查也顯示,百分之七十五點一五的的新鮮人畢業後隨即積極找工作,就是希望能率先卡位,而有百分之十點三九的新鮮人畢業後選擇先考取證照或進修專業技能,另有百分之四點零一選擇報考公職。

有關「您認為以新鮮人來說,哪一項條件對於求職最有幫助?」的問題中,前五名依序為:多張專業證照(百分之十九點五八)、良好的面試態度(百分之十七點八八)、專業技能(百分之十六點五四)、溝通表達能力(百分之十二點九一)、外語能力(百分之九點四二)。

至於「您認為面試時什麼樣的表現最能獲得面試官的青睞?」前五名分別為:自信積極(百分之二十五點三七)、誠懇謙虛(百分之二十五點一五)、表達能力佳(百分之十五點七三)、以證照或作品證明自己的實力(百分之九點九四)、對未來有明確規劃(百分之九點六四)。

全國就業e網營運總監陳定宇特別建議,新鮮人在面試後,不論自己被錄取的機會大不大,都應在面試完當天寫一封感謝函給面試官或人事負責人,並在面試一星期內主動詢問面試結果,表達出強烈的企圖心,增加錄取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