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定調外資惡意抽逃將納入監管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中國大陸股市跌跌不休,中國人民銀行最近發佈今年第二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要「防範外匯資金大規模流出」,這是近年來人行報告中首次出現的用語,業界認為人行將對外資惡意抽逃納入監管。

「證券日報」報導,「研究規範外資股東減持A股的資金匯兌等問題」、「加強異常外匯資金流動監管,防範外匯資金大規模流出」,這些詞語出現在人行第二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並被業界認為是即將加強對資金異常外流監管的先兆。

報導表示,人行上週五發佈的2008年第二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稱,要「防範外匯資金大規模流出」,這在近年來人行報告中首次出現。

分析人士表示,美元反彈,人民幣升值減緩,同時中國大陸部分經濟數據出現增幅下滑的態勢,在這種狀況下,要預防投機性資金撤出所帶來的風險。

報導表示,在中國國務院公佈的人行「三定」方案中新增設匯率司,主要職責就包括研究、監測國際資本流動,並提出政策建議。

分析師表示,這可以更加細緻地對匯率政策進行研究,有助於深化外匯管理體制改革,加強跨境資本的流動監管。

報導指出,資本外流對證券市場和房地產的威脅最大。外資股東減持A股的資金匯兌實際上屬於資本項目的範疇。

據報導,修訂後實施的外匯管理條例對資本項目外匯管理和監測做出更具體的規定。同時,建立中國國務院外匯管理部門與國務院有關部門、機構的監管資訊通報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