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委曹逸:古典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

【新唐人記者姜梅紐約報導】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引起人們的關注,關於甚麼是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資深中國古典舞專家曹逸女士為我們作了進一步介紹,請看報導。

曹逸女士介紹,中國古典舞是舞蹈藝術的一個類別,是從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早期在宮廷、戲劇和民間流傳,曹逸說﹕“這些舞蹈經過歷代舞蹈家的提煉、整理、加工、創作和長期的藝術實踐,逐漸形成了這一建立在深厚的傳統美學基礎上的具有中國古典風格特色的舞種,她是五千年中華文化的承傳和延續,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

曹逸還指出,中國古典舞具有她獨特的特點,那就是由身韻、身法和技巧三部份組成,她說﹕“身韻是中國古典舞的藝術靈魂之所在,形神兼備,身心並用,內外統一是身韻不可缺少的標誌。身法屬於外部的技法範疇,韻律則屬於藝術的內涵、神採,二者的融合才能真正體現中國古典舞的藝術魅力。”

至於古典舞的技巧,曹逸表示,“古典舞的技巧非常豐富,難度很高,眩目多彩,包括跳、轉、翻,每個種類都有一系列的內容,而翻又分為’翻身類’和’翻騰類’,’翻身類’一般就是在地上,有行進的,有原地的各種翻身,’翻騰類’我們也把它叫’毯子功’,就是騰到空中去完成一些翻騰的動作。”

本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宗旨是為了促進文化交流,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把這種中國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開創中國舞蹈的新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