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無法採訪敏感人士 各界關注奧運後新聞自由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北京奧運會即將結束,媒體無法與多位敏感人士自由採訪及接觸;鮑彤向本台表示此刻不方便回應是否於奧運期間受當局警告。各界關注中國新聞自由的發展。

北京奧運會即將於24日閉幕,在奧運召開之前以及召開期間,中國政府都一再強調會保障新聞者的採訪權利。然而,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組織表示,雖然中國政府在奧運期間對境外媒體在大陸的採訪活動有「八不干預」的指示,但是還傳出媒體記者受干預或攻擊的消息,那些向境外媒體談及藏、疆、台或法輪功等敏感問題的人士或團體可能在奧運後被秋後算帳。

對此,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表示:

「因為秋後算帳也是中共一貫的手法,他現在最忙的時候,所有外國媒體都聚焦在北京的時候,他不願意把勢態擴大,因為你要是對被採訪的當事人採取行動,事件就會爆發,但秋後算帳我覺得是免不了的。」

本台曾多次報導,奧運期間多位訪民及異見人士受到當局不同程度打壓,或被嚴密看守,或被嚴厲警告,或被請去外地暫時居住或旅遊,有的則被軟禁,有的更遭拘禁。本台記者星期五上午致電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詢問他在奧運期間可有受到當局警告時,鮑彤回應表示:「我現在不能回答這問題,現在不能回答這問題。」

為配合北京奧運,北京當局在去年初放寬境外傳媒在大陸的採訪限制,路透社記者當時隨即獲准訪問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一直遭軟禁的鮑彤表示,能夠面對面接受訪問是當局的一項進步,即使短暫改善也是好事,希望將來境外記者可自由在中國採訪。然而,奧運已將閉幕,記者仍無法自由採訪鮑彤、丁子霖、齊志勇等人。對此,於近日經常坐警車出入的北京作家余杰向本台表示:

「我沒感受到中國的人權狀況、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及宗教信仰自由有明顯的改善,相反我看到中共的統治技術及技巧更加精密化,更加狡猾,更加聰明,更加有欺騙性,也就是說他們對於不同的人群採取不同的辦法,並且具體到對每一個人。」

余杰舉例表示:「比如說像我們教會教友之一齊志勇,他是被警方帶到北京一個比較郊外的秘密的地方,然後也無法和他聯繫;像我這樣的作家,異議的知識分子,他們在我家樓下24小時監控,坐警方車輛到任何地方去,但相對來說比較好的是我接受西方記者採訪還可以自由到我家來採訪,沒有受到阻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