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歐巴馬物色拜登為副手顯示自信不足

(中央社丹佛二十三日美聯電)以改變為訴求的美國總統參選人歐巴馬如今與現狀妥協,他挑選參議員拜登擔任競選副手是為了彌補自己在公職和外交領域經驗不足的弱點,而非凸顯他作為挑戰政治傳統的新世代參選人優勢。

歐巴馬所物色的是有三十五年參院資歷的議員,也就是政壇的終極圈內人士,而非維吉尼亞州州長凱恩和堪薩斯州州長凱薩琳•塞比留斯等華府以外人士,也非內布拉斯加州州長哈格爾等黨外人士或非白人男性的搭檔。

由此一選擇可深入了解歐巴馬的想法,這位四十七歲的伊諾諾州聯邦參議員雖具自信,但仍擔心,若無有鬥志的經驗老到政治人物相助,他可能不是共和黨參選人馬侃的對手。對於歐巴馬現已處在比較不利境地的競選團隊而言,物色拜登加入是下一步後勤措施,而此策略性決定容或有其必要,但也有牴觸歐巴馬形象之虞。

民主黨策士群對馬侃在今夏民調中迎頭趕上歐巴馬感到不安,如今樂見此一選擇。這些策士也擔心,歐巴馬必須對馬侃採取比較傳統、亦即比較強硬的手法。

民主黨策士喬登說:「你不得不佩服總統參選人及其競選團隊,他們對時機、情勢和妥當性的掌握很高明。六個月前大家就說,歐巴馬對希拉蕊.柯林頓不夠強硬,因為他太被動,結果他在適當的時機改正了缺點,如今他將再次改正自己。」

誠然,歐巴馬已開始透過電視負面廣告和外出競選時的嚴辭反駁,來大力反擊馬侃的批評。

一位不願具名的歐巴馬高層幕僚說,歐巴馬已就他所謂競選團隊內部對其改革和新政局訴求感到「崇敬」,表示不耐。換言之,只要有助於他問鼎白宮,歐巴馬就願意以他目前的優勢作賭注。

拜登在這方面可提供許多助益,這位德拉瓦州聯邦參議員是國家安全專家,二零零二年曾表決支持出兵伊拉克,但其後高聲批評這場戰事,並因提出伊拉克和平計畫而獲讚揚。

拜登是一九九四年所通過全面防制犯罪法案的主要提案人,他可協助歐巴馬擺脫共和黨有關對犯罪問題軟弱的指控;而競選團隊擔心,此一指控會使很有可能勝選的歐巴馬喪失白人選民的支持。

因此問題只在於,拜登的豐富資歷究將彌補歐巴馬的經驗不足,或反倒凸顯此一不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