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記者無疆界亞洲部負責人

新唐人记者王泓法国巴黎报导)歐洲衛星公司(Eutelsat)關閉新唐人大陸信號受多方關注。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記者無疆界(RSF)繼電話調查報告披露歐衛此舉是屈從中共的政治舉動後, 8月18日再度發佈聲明,證實歐衛公司從技術上完全有可能恢復新唐人的信號。記者無疆界再次敦促歐衛總裁貝雷塔(Giuliano Berretta)履行其公司憲章規定的非歧視、機會平等和尊重媒體多元化的原則,立即恢復新唐人在大陸的播出。8月20日記者無疆界亞洲部負責人萬桑‧ 布魯賽樂(Vincent Brossel)接受了本台記者專訪。

萬桑‧布魯賽樂向記者介紹了發佈公告的背景,他說:「記者無疆界給歐衛總裁貝雷塔去信,在信中告訴他一些我們瞭解的新的情況,這些信息貝雷塔先生應該是知道的,我們只是想提醒他一下,因為這是一些重要的信息。最近,也就是從8月1日開始,跟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相關的至少有五個電視台和十幾個電台不再通過W5衛星轉播,他們換了衛星,所以位置空出來了,那我們認為目前沒有轉發器的新唐人電視台在W5號衛星上就有位置了。第二點就是觀察衛星節目的獨立人士發現從6月的事故之後,有些被關閉的轉發器被打開,又關閉,又打開了,看上去又重新開始轉播了,如果技術問題解決了,又正常運轉了, 也就是說歐衛有能力接受新唐人電視台了。這兩個新情況很重要,這兩點證明他們有空出的位置,被關閉的轉發器新增加了轉發能力,所以正常邏輯下可以恢復新唐人電視台向亞洲的轉播。這封信請貝雷塔先生考慮這兩個新情況,採取措施,平息事態,解決這個已經拖延了太長時間的問題。 」

但是信發出去之後還沒得到回答,他建議那些追蹤報導這一事件的媒體能向歐衛公司問一些好問題,能得到和以往不一樣的回答,他說:「因為他們現在的回答是:這是技術問題,他們不能解決。而這看上去跟事實並不相符。 」

他表示:「對於我們來說重要的是揭示出在這件事上存在著歧視,歐衛公司從技術的角度完全能夠恢復新唐人電視台的轉播。這是個原則的問題。 我們認為每個人都有表達的權利,新唐人電視台像其它媒體一樣,沒有理由只是出於政治和經濟原因歧視對待。我們還要繼續努力,我們有新的情況會隨時公佈。 」

近日在親中共的媒體上有人說,記者無疆界組織跟記者毫無關係,裡面沒有一個是記者。全世界主要的新聞媒體,也禁止它們的記者加入這個組織。對此言論萬桑‧布魯賽樂說:「這種批評並不新鮮,很顯然中國當局不喜歡記者無疆界。至少說明我們還是很有效的,我們揭露的事情讓他們很難堪,否則也不會花時間來批評我們。但是說記者無疆界裡沒有記者,首先這不是事實,有很多記者都在這裡工作,還有數百在全世界各地的駐地記者,有很多記者無疆界出面捍衛的案件與新聞自由有關。但是在記者無疆界工作的也不都是記者,因為捍衛新聞自由不是哪一個同業公會的事,不是只能記者才能捍衛記者,只要有捍衛新聞自由的願望就可以。

他接著說:「我覺得倒是有很多中共官方媒體的記者並不是真正的記者,他們做的是宣傳工作,為了討好中共當局,他們隨時待命去攻擊政府不喜歡的人。而我們更願意用獨立的人,可以對不同的人提出批評,就連政府也敢批評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