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親子華佗營 推廣低糖低鈉健康飲料

【新唐人0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二十四日電)今天由台北縣衛生局與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舉辦的「親子華陀營」,推出透過中藥材DIY自製的「台式可樂」,味道幾近市售可樂,且低糖、低鈉、低卡,熱量只有市售可樂的三分之一,還有補血、促進新陳代謝、解毒等功能。相當吸引參加的小朋友興趣。

台北縣衛生局與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在縣政府禮堂舉辦「親子華陀營」,推廣學生認識中藥材,也介紹華陀的傳奇故事,並且教做中藥養生蛋糕,推廣人體穴道,以及養生保健操。

其中,中藥材也能製成「台式可樂」吸引小朋友興趣。這是結合一群在中西醫肥胖領域學有專攻的醫師、教授共同研發而成。

主辦單位表示,依據調查,針對一百二十位體重超過正常標準百分之三十以上、患有肥胖症狀的青少年調查,發現有八成五青少年每週所攝取的碳酸飲料,至少十次以上,其中又以可樂最多。

由於可樂等高糖碳酸飲料容易引起肥胖,今天的親子華陀營推廣的「台式可樂」,兼顧營養和滋補。主要成份有五公克的山楂、陳皮、麥門冬,三公克的菊花、肉蓯蓉、兩公克的地黃、決明子燉煮。

山楂有促進脂肪代謝的功能,地黃可以補血、促進新陳代謝,菊花可以解毒,麥門冬有助有氧呼吸、增強免疫力,決明子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等等,再加上小蘇打粉,顯現出與西式可樂相同效果的氣泡。

台灣中醫肥胖防治學會理事長黎楊秀蓮表示,三十五位試飲台式可樂的青少年,只要配合飲食控制和運動,一個月可以減掉四至五公斤的體重。

主辦單位表示,自製這項飲料,可以在鍋中準備一千兩百西西的水,將上述重量的山楂、陳皮、菊花、肉蓯蓉、地黃、麥門冬、決明子等材料洗淨後,放入電鍋燉煮約兩小時,放涼即可。飲用時,再加入三西西果醋和一公克小蘇打粉,製作出氣泡的效果。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楊玲玲指出,台式可樂的成份有滋補功效,對兒童的腦力、免疫力都有正面的促進作用。這種由中藥材製成的飲料,每一百西西,熱量只有十八大卡,鈉含量只有一毫克,遠較市售飲料的六毫克低了許多。9708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