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製造“完美” 凸顯大陸當局造假

【新唐人08月25日訊】〔自由時報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主辦的奧運砸下四百三十億美元展現政經實力和現代化成就,但是幷非人人都被這種刻意營造出的形象迷惑,不少奧運觀光客對中國嚴密控制一切仍感不安。

北京奧運以史無前例的大手筆炒作形象,呈現出國際化和高水準的中國,令奧運觀光客炫目;中國傲人獎牌數讓關切人權的聲音幾乎消失,空污問題也被吹得烟消雲散。來自美國新澤西州的二十九歲觀光客普萊斯說:「我不會忘記北京奧運」,「我大概不會看到有其他國家能像中國這樣藉由奧運達到這樣的成熟度。」

批評者說,如果仔細聽的話,就可以聽到足以毀了這整首交響樂的刺耳音符,包括西藏暴動和隨之而來的鎮壓、呼籲各國領袖杯葛聲浪及空污問題等,一度讓已備受爭議的北京奧運似成灾難,但是當奧運帷幕拉起,體育熱潮掩蓋了這些聲音。

美國品牌行銷顧問波特諾伊說:「在美國媒體幫忙下,中國品牌成功重新自我包裝」,從開幕典禮起就讓大多數美國人印象深刻,「原本要四到五年才能得到的成果,他們十七天就辦到了。」

官方樣樣控管雕琢完美假像

不過幷非人人都被這看似完美的演出迷惑,觀光客對隨處可見的權力、人工斧鑿與威嚇印象深刻。普萊斯的太太瑞貝卡說:「這是不計代價的成功。他們真的安排出這一切,這是精心安排,不是持續性的。」

轉播權龐大商機媒體也屈服

波特諾伊說,美國電子媒體這次對奧運大幅正面報導令人不安,尤其是擁有轉播權的國家廣播公司(NBC),連美國男排教練的岳父在北京遇害都被顯著淡化。他說:「NBC砸下重金,廣告主花了大錢,他們不想讓負面的事情曝光,這事關數百萬美元利益,大家都想分杯羹。」

中國開放北京三座公園進行示威,但是七十七件申請案全被封殺。中國或許成功打壓示威抗議,但是奧運沾染的政治色彩猶令人不安。開幕典禮上踢著正步的士兵持奧會旗進場畫面格外敏感,女孩對嘴假唱、「裝」出來的少數民族表演等都讓中國形象大打折扣。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這些爭議損及北京奧運要呈現的現代活力中國形象,反而强化北京政府「控制狂」的面貌。

紐時社論批「不誠實奧運」

紐約時報23日社論批評北京「不誠實奧運」,最後應該頒給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威權式的形象控制」金牌,社論說,北京沒做任何讓步就從這場盛會得到他們想要的大豐收,「我們擔心將加强對國內的控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