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媒體:北京奧運未能加速中國民主運動

(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二十五日專電)北京奧運會昨天風光閉幕,義大利「共和報」在今天刊出的一篇評論文章中指出,京奧雖然展現一個「公平競爭的形象」,卻沒有能夠加速中國民主運動

「共和報」在這篇以「成長,人權與宣傳:中國勝利的兩面」為標題的文章中說,京奧完全達成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所規畫的,向人民展示全世界都尊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任務,強化全國的團結。

然而,對冀望奧運能有助於改善中國的政治與人權狀況的人來說,則是一場完全的失敗。

文章中引述「人權觀察」的評語,京奧不僅未能像一九八八年漢城奧運一樣,更進一步強化南韓的民主,反而顯現出倒退的情況,成為迫害人權的催化劑。

以京奧開幕典禮中,主辦單位以配音的方式,用一位面貌較好看的小女孩來取代牙齒長的不整齊的原唱者亮相為例,讓人聯想到此一軼事後面不知隱藏著多少更「殘忍的舉止」。

文章中以隱喻的筆法寫道,「所有中國不整齊的牙齒都被藏起來了。」

此外,中共的國家媒體也都服膺一項更為一致與明確的宣傳,讓「迫害的機器」更堅定地來對付異議人士,少數民族及宗教界人士等。

更荒唐可笑的是中共政府宣稱保留三個公園供作示威及表達意見的場所,最終顯示這是一個陷阱,讓那些天真的相信者自動送到警察手中。這些人現在都在監獄裡。

中共政府另使用高科技,如廣設電視攝影機及配備先進的武器給軍警以加強監控勤務。

文章強調,基本上來說,中國政府不是一個恐怖的政權,但卻隨時準備好以恐怖的手段來對付向它挑戰的人,其受害者往往是最貧窮、弱勢與被邊緣化的人,或是如西藏人與維吾爾人等。

中國的自由化,如宣稱取消對國際特赦組織及其他人權團體網站之監管,則尚未立刻顯現出效果。

文章最後指出,要影響中國歷史發展的路徑,西方能做的非常有限,但現在連這一點點的能力也沒能夠發揮。只有國際媒體還在不懈地控訴中共想利用京奧來掩蓋迫害人權之作為。民主國家的政府則令人羞慚地保持沉默。

義大利政府則更令人痛心,要求運動員來做政治人物不敢做的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