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出現淘鐵砂熱潮 河道嚴重受損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電)黃河淺灘最近出現大量採淘鐵砂的小船,不僅嚴重損壞河道,黃河行船和防洪也都受威脅。黃河防汛總指揮部辦公室為此發布緊急通知,全面禁止在黃河下游河道採淘鐵砂。

河南「大河網」報導,在黃河二橋下,密密麻麻的小船停泊在淺灘中。這些船既不像在打魚又不像在運輸,船上的機器不斷將大量渾黃的泥沙噴吐到空中,再呈拋物線落入黃河。

  採砂船背後,抽出的泥沙已聚集成一個個沙丘。

當地執法人員說,「淘鐵者一般會選擇固定地方作業,完了再轉移目標,這樣在船尾就會留下大坑,前吸後吐,對河道損壞很大,更對行船和防洪造成威脅。」

  河南鄭州惠金河務局水政科科長丁獻忠表示,「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在黃河遊覽區浮橋附近的淺灘處,有兩人溺水身亡,惹禍的就是這些採砂船。戲水者在玩耍時認為處在淺灘,沒想到下面還有很多暗坑。一腳下去,人可能就沒了蹤影。」

丁獻忠說,他們調查得知,受經濟利益驅使,經常停留在他們轄區河道內的採砂船有一百二十多艘,加上流動性船隻,採鐵砂船總量應該有數百艘。

  他指出,這些採砂船都是私人建造,沒有經過承壓試驗,也沒有技術監督部門出具的核驗證,駕駛人員未經專門培訓,一旦遇到惡劣天氣,船隻很容易傾覆。

  由於非法採鐵砂船在黃河河道橫行,八月十二日,黃河防總發布「關於全面禁止在河道內採淘鐵砂的緊急通知」,要求即日起,黃河下游河道全面禁採鐵砂;八月底前,所有採淘鐵砂船隻和設備必須撤離。

  報導說,執法人員現場將「禁止在河道內採鐵砂的公告」發給船主。有些船主立即熄滅發動機,停止採砂,但有些船主等執法人員撤離後,又重新發動船隻。

丁獻忠表示,「這些非法淘鐵船隻流動性大,經常和執法人員打游擊。」他們將聯合農村工作委員會、海事等部門,共同打擊這種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