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應為金牌豐收慶功嗎?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北京奧運終於在8月24日降下了帷幕,做為東道主的中國首次奪得奧運金牌總數第一,使得很多國人得償所願。然後隨著喧鬧了7年的奧運熱漸漸冷却,人們開始冷靜的思考一些圍繞著體育大國、奧運成果和全民健身等方面的話題。我們今天就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跟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這些問題。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這個奧運終於結束了,中國奪得了51枚金牌,首次成為奧運金牌第一的大國。那如果請您對這個奧運做一個總結,談談您的感受,您會怎麼說?

李天笑:首先,51塊金牌對中國人來說確實是一個突破,凝聚了運動員很多的心血,包括人民的錢都在裡面,這個應該說是一個值得高興的事情,但是在這個高興的事情背後,我想也有一些東西是值得深思的。

這次奧運會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花費太多。430億美元,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就430億美元的話,我們如果給中國的大學生,每人按照6千塊錢來進行一年的資助,可以資助他們達到5,400萬這麼一個數字,也就是相當多的大學生……。

主持人:會受益。

李天笑:但是說實話,我們有沒有這麼多大學生?另外說給希望小學的話,那就有幾十萬座希望小學可以建立起來。那麼這次在汶川地區,由於校舍建造不良或者貪官污吏從中貪污而倒塌,導致這麼多學生死亡,這些錢如果用到這上面去的話,就可以取得相當大的作用。

另外,我們可以跟倫敦來比,2012年馬上到了,倫敦已接過去火炬。倫敦市長在鳥巢接受採訪的時候,他說:我們要辦成一流的奧運賽事,但是同時我們不浪費納稅人的錢,我們舉辦就本著勤儉、辦好事情的模式,不會超過93億英磅,也就是不超過150億美元。

主持人:是北京奧運會的三分之一。

李天笑:就三分之一,這相當少的。再有一個,這次造假太多,你比方說轟動國際的假唱,這個假唱對很多世界各國的人來說簡直是不可想像的,怎麼會…童聲童唱這是個原汁原味,你不管聲音怎麼樣、相貌怎麼樣,小孩這個時候她就是看一個可愛的形象。

主持人:孩子純真就是可愛。

李天笑:其他還出現假的少數民族,甚至假的演唱、假的示威區,都是假的。另外還有一個最假的就是,人家講連氣候都是假的,怎麼說呢?它這個氣候是用幾千個火箭打出來的,本來鳥巢上空是要下雨的,結果硬是用火箭把它驅散了,所以這個氣候是假造出來的。

那麼還有比方說年齡造假。有人說了,所有都是假的,那金牌總是真的吧!這次奧委會已經在調查中國女子體操隊的年齡作假問題,如果查出來屬實的話,那很可能高低桿和女子團體這兩項金牌會有問題,也就是說金牌本身也有作假的可能,這是一個。

第三個就是空氣實在太差。當然,來的時候有一些外國運動員戴口罩,後來沒有戴了,其實外國運動員到了北京以後,很難在很短時間內適應北京這種帶有粗微粒的空氣。但是中國的運動員我想很多都習慣了,所以這當中對比賽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主持人:肯定對成績會有一些影響。

李天笑:就是啦啦隊也會產生影響。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很不和諧,比方說從奧運火炬傳遞開始就有抗議事件,然後舉行奧運會了以後,又有國外人士包括在天安門廣場、在央視門口為藏族抗議,還有鼓樓血案還有新疆爆炸案等一連串的突發事件或是抗議事件、示威事件,使得這個平安奧運實際上成了不平安奧運。所以我想這些歷史性的特點,除了金牌第一以外都會記載在歷史上。

主持人:其實中國人對奧運這種國際體育盛事,理解上都覺得它跟國家的強盛、民族的復興這樣一些概念會有關係。所以我們也聽到一種說法,說體育比賽實際上是和平時期的國與國之間的戰爭。那是不是說中國人抱著一種打仗的心態去參賽和去觀賽的?那麼這樣一來,今天中國已經是金牌大國了,金牌是傲居世界第一了,那這是不是意味著中國可以傲視世界了呢?

李天笑:我覺得金牌第一跟體育大國之間是兩回事,這兩個概念是不同的。金牌第一說明在少數項目上或者一部分項目上,它採取了大量的投資或者運動員進行了高強度的訓練,所以達到這麼一個競技水平。但是一個體育大國,它是以全民的體育素質以及體育設施等等東西來做為衡量標準,所以這兩者是不一樣的。

那我們現在看,中國雖然拿到了51塊金牌,但實際上一般民眾在大眾體育上還是比較差的,比方說現在每萬人享有的體育場,大概也就是6個多一點,但是在西方發達國家卻有200個。

另外,中國人的體質還是比較差的,有句話說那個胖子的增漲超過GDP增漲,就是說每10年翻一翻。另外,中小學學生的體質也在不斷的下降,據2004年對18萬中小學生的一個調查,發現他們在多方面…比方暴發力、忍耐力、柔韌性、肺活量等項目都有下降的趨勢。那我們知道無論從設備來說還有從體制來說,中國離體育大國還是有一定的距離。

主持人:這次北京奧組委的高級顧問叫做魏紀中,他就對媒體說這次中國金牌總數第一,說明了中國這個「舉國體制」的政策是有效的,什麼叫做舉國體制,它為什麼要搞這個舉國體制?

李天笑:舉國體制就是集中全國的資源,包括人力、物力、財力,用這種發展原子彈、大躍進的方式來對運動員進行選拔、培訓,然後專項的為了達到國家政治目的、中共政治目的來奪金牌,這個就叫舉國體制。這個舉國體制確實在東歐、蘇聯這些國家和現在的中國都起到一定的作用,它能夠在短時間內用這種公關的方式,使一些項目迅速達到一定的水平。

但這個東西我覺得它有幾點弊病,首先它跟大眾體育是脫節的,很多中小學現在體育設施還是不足,比如說用水泥的乒乓球來打乒乓球,很多農村的學校基本上操場、游泳池都沒有。

你像到美國的話,中學裡面都有游泳池、很高級的游泳池,很多都是可以進行奧林匹克比賽的游泳池。還有我從上海來,那個城市裡的小學,我去過幾個小學,有的小學甚至操場不足,學生在馬路上賽跑,那都是非常危險的事情,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對運動員來說,它是採取從小培養、層層拔尖,最後推到奧林匹克賽場上去。全國現在有20萬這樣的青少年在各種體校,所謂的少年體校裡面,然而最後能進入象牙塔最高層、進行奧運會比賽的人是鳳毛麟角。

那麼所有不能夠走到最後這一步的人就淘汰了、白費了,他們整個精力都花費在體育訓練上,對文化知識,還有其它各方面的專業知識,職業方面的訓練都是不足的,導致很多運動員退休以後,80%以上謀取職位都有困難,甚至處境非常慘。我想這些問題都存在,舉國體制是有各種弊病的,這些弊病,他們也講以後要改,但我想這很難。

主持人:我們知道,在中國生活的人,從小就被灌輸在體育賽場上要為國爭光的概念,所以體育就是政治這樣一個概念好像很多人都接受了。而一般競賽的事情歸國家管,國家拿錢來培養運動員,那我們個人健身的問題是老百姓自己的事,好像這種概念大家都覺得順理成章,就是這樣子,那在西方不是這樣的概念嗎?

李天笑:首先要講的就是有很多運動員尋找出路,中國人的話,被選拔成運動員就等於像參軍、做官,走上仕途這一種方式,是無可厚非的。

主持人:是一種生活方式了。

李天笑:他是這麼想,這個無可厚非。但是我想在國家調動體育資源的時候,有一個輕重緩急的問題,你是真正把人民的體質,提高人民的體質,發展群眾的體育做為首位呢?還是走一種尖子層層拔高、金牌體育的道路?我想這裡邊跟西方是有很大不同的。

在西方來說,比如美國並沒有一個國家專門主管體育的部門,它有一個叫公共衛生、健康的這麼一個部,但這個部本身不管體育,美國管體育的比如奧運會叫做奧委會,奧委會所有的財政資源,首先是靠轉讓電視廣播權利、轉播商標等。

主持人:就是一種商業化的行為。

李天笑:靠捐款等等這些方式,所以國家是不付錢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它當然每年也給運動員舉辦運動會、參加奧運會,用大量的開支,包括旅費還有訓練費用等等,但是這些都是屬於民眾的、民間的。而且當初國會立法的時候,它就是以業餘體育法來立的,它的運動員的基本精神和奧委會是相一致的,它採取一種業餘的精神,是民間發起的體育運動。

主持人:那您認為通過北京舉辦奧運會之後,中國是不是在全民體育這方面會走上一條良性發展的道路呢?

李天笑:這個很難,首先目前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它把政治當做重中之重,放在一切之上,把共產黨維持這個統治,為這個統治來塗脂抹粉做為一個最重要的作用,體育也是毫不例外。

所以在整個奧運舉辦過程中,我們也看到這一點,就是「奧運政治」,用「偉光正」、用「假大空」同步走入奧運才產生了這麼多作假現像。如果你要叫它今天把這個錢從奧運尖子精英體育放到大眾體育,這樣的轉換非常難,非常難。再有一個即使你部分轉換以後,到地方官員他會貪污,到最後層層落實到基層體育的話,很可能跟汶川孩子的校舍一樣,得不到解決,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是非常緩慢的問題。

再有一個問題,它真的建立了這麼一個體制的話、這樣去培養運動員的話,很可能有些項目就出不來了。群眾體育真正發展起來需要一個緩慢的過程,美國都花了幾十年了,而中共用這種快速的方式,在專治制度下採用集權的方式來搞,所以這很難轉。

主持人:好了,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到了,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評論。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