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奧運被迫暫住外地 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回京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在北京奧運舉行期間被請到外地暫時居住的大陸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於星期二上午回到北京。香港支聯會再次譴責北京當局沒有履行申辦奧運時的承諾,改善人權。

本台記者在奧運舉行期間曾報導多位與六四有關的人士受當局不同程度打壓,大陸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夫婦被請到外地居住;六四殘疾人士齊志勇行蹤及下落不 明;89年「六四」後曾兩度入獄的北京獨立意見人士江棋生則受當局嚴密監控等。本台記者於奧運閉幕之後,星期二上午再次致電齊志勇,但所有相關電話皆無法聯繫得上。

記者於是再致電大陸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她表示才剛剛由外地返回北京:

「我們坐了一夜火車早晨剛到北京,現在從車站剛到家裡,臉還沒洗。前一段時間我不在,這是你們所能理解的原因,具體我也不便多講了。」

當記者詢問她對該次北京奧運召開的看法及觀點時,她說:

「我回來以後現在還沒有跟任何人電話聯繫,我只是在外邊看電視,看最多的當然就是中央電視台及鳳凰衛視所報的。說實在的,離開了北京彷彿就到了另外一個世界,我根本就不關注這個奧運,因為我對這奧運整個有看法。從申辦開始,我們就對照奧運一直有看法,我們對奧運的觀點就真像去年8月份,和劉曉波一起發的聲明一樣的:同一世界,同一夢想,同一人權。當初我們並不支持申辦,但申辦成功了,我們也沒有表示反對,只是向政府提出要同樣的人權。」

一直堅持平反六四的香港支聯會,在奧運閉幕當天派代表到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去抗議北京當局沒有履行當初申辦奧運時的承諾-改善人權。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向本台表示:

「北京當局不但沒有改善人權,我們發現他們還變本加厲,有很多地方比從前更加嚴厲地控制人民,比如說設了一個所謂示威區,但所有的申請都不批准,而且還拘留了申請的人,這是一種欺騙。我們還看到一些北京的居民被趕出城外,這種種狀況我們看到北京當局並沒有改善人權狀況,而且更加嚴厲地踐踏了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