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長安街公交車將全部安裝視頻監控系統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隨著北京奧運會的結束,當地的安保措施並沒有因此停止。經過北京長安街的約1,400輛公交車將全部安裝具有衛星定位功能的無線視頻監控系統,以便將車內的情況即時傳遞給公安部門。

據法新社援引中國官方《中國日報》星期三的報導,類似的監控系統在剛剛結束的北京奧運會期間,已經在全市25個公交場所安裝運作,並對104個監控點進行了即時畫面的傳遞。北京的部分出租車和長途汽車上也安裝了類似的視聽監控系統。

《中國日報》的報導說,具有更先進的衛星定位功能的監控系統將安裝在約1,400輛途經北京市長安街的公交車上,預計將在一年之內完成。北京的長安街貫穿中國的許多政治敏感地區,包括天安門廣場和人民大會堂等地。據《北京晨報》8月26日的報導,此無線監控系統具有4部視頻監視鏡頭,可將公交車內幾乎每個角落的畫面即時傳遞給公安部門。

《中國客車信息網》也對安裝在北京長安街公交車上的監控系統作了詳細的介紹,司機只要觸動報警按鈕,該系統的衛星定位功能就會將車輛的位置、路線、車號以及駕駛員電話等信息傳遞給調度中心,監控屏幕上就會顯示紅色信號並伴有嗡鳴聲。本台記者就此致電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接聽電話的警官拒絕發表意見:

「介紹不了,我們有專人介紹這事兒。別說我們不知道,就是我們知道也不能跟你們說。」

對於當局進一步加強在公交車等場所的監控措施,居住在長安街附近的北京市民劉先生表示反感,他認為在公交車上安裝監控設備與真正的維護治安有所不同:

「在別的地方安裝一些監控措施跟公交車上安裝我覺得是完全不同的,它有沒有法律依據?因為這畢竟涉及到個人隱私。公交車雖然也是公共場所,但公交車的發案率畢竟相對其他地方要小得多。為了安全,也不能以這個為藉口來限制。所以,我對這個特別反感。」

而長期在北京從事媒體工作的彭定鼎則表示,他本人支持在公共場所加強安全措施,但是認為在本已保安嚴密的長安街再增加安裝監控設備,沒有必要:

「我覺得這個問題的劃分並不是在於安不安裝攝像鏡頭,在某種程度上我支持在公共場所內加強保安措施。至於說它的輕重緩急這個事情在發案率比較高的地區可以這樣要求。在長安街上不是很有必要,因為長安街上保安措施很好,巡邏的警察也非常多了。」

北京的法律界專業人士莫少平律師認為,當局在公交車上安裝監控系統按照中國現行的法律屬於行政行為,但是行政行為是否合理卻值得探討:

「公共汽車也可以說是公共場所。這種行政行為到底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妥當?除了要有法律依據以外也要考慮到公眾的承受力或者是容忍度問題。是不是給公民帶來了許多不便?這是值得探討的。」

法新社的報導還指出,在經過北京長安街的約1,400輛公交車上安裝先進的監控系統,是繼今年4月和7月,上海、昆明連續發生公交車爆炸事件造成多人傷亡之後,中國政府改採取的最新一項監控公眾社會的安保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