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無法改善農民生活 阿富汗將難禁絕鴉片

(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特稿)聯合國日前表示,阿富汗鴉片產量已低於去年創下的紀錄新高,宣稱自二零零一年塔利班政權垮台以來鴉片產量不斷增加的趨勢終於呈現減退跡象。但是分析家警告說,阿富汗人民的生活情況若無法改善,種植罌粟維生的作法將難以禁絕。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今年二月初估計,阿富汗南部動盪不安省份今年種植的罌粟將會增多,鴉片產量會跟去年「差不多或略少」。

美國國務院在二月底指出,阿富汗去年的鴉片生產已比二零零六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創下新紀錄,好天氣也將協助已種植的罌粟提高鴉片產量,喀布爾必須採取更多行動遏阻,以免它變成一個更難解決的問題。

但是阿富汗代理緝毒部長赫岱達當時表示:「我們說服農民不種罌粟以及摧毀罌粟田以抑制鴉片生產的成果已比去年好,今年罌粟會從更多省份消失。」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長柯斯塔在二十六日發表的「二零零八年鴉片調查年度報告」前言中說:「阿富汗的鴉片洪水已開始減退。阿富汗社會禁絕鴉片的作戰已開始有所進展。」

報告指出,自二零零七年以來,阿富汗的罌粟種植面積已由十九萬三千公頃減少百分之十九,至十五萬七千公頃。但因單位產量增加,估計鴉片產量將由八千二百噸只減少百分之六,到七千七百噸。

在阿富汗的三十四個行省中,減少種植或完全沒有罌粟的省份,已由去年的十三省增為目前的十八省。

柯斯塔指出,聯合國經由衛星影像和實地調查的此一發現,是阿富汗政府透過說服、誘因與地方領導促使農民放棄種植罌粟策略的成果。雖然北部乾旱讓農民生活更加困苦,但這有助於減少鴉片生產。

外交官與阿富汗政府官員表示,這份報告強調了去年首度看到的一個趨勢,就是行政改善的省份抑制非法毒品生產已有成效。

柯斯塔說,過去一向大規模種植罌粟的東北部巴達克珊省與東部南加哈省,如今幾乎已看不到罌粟的蹤影,這是有效的地方領導以及宗教領袖、長老與地方議員支持的結果。

儘管如此,分析家指出,阿富汗種植罌粟的面積仍然高居世界第一位,而其中百分之九十八都是在叛亂活動嚴重的南部與西南部地區。

目前阿富汗境內的罌粟有三分之二是在完全受到塔利班控制的海曼德省生長,今年的種植面積甚至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一。正與阿富汗政府軍攜手合作的八千名英國駐軍,在抑制塔利班的叛亂活動或鴉片生產方面顯然都毫無進展。

分析家表示,安全情勢是罌粟無法禁絕的最大因素,但是法律與秩序蕩然無存以及貪污是海曼德的兩大問題。雖然軍隊不斷鏟除罌粟,但是更富有的農民或地主行賄讓他們保住這些非法作物。

柯斯塔在聯合國報告中寫道:「海曼德若是一個國家,它將再度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非法毒品生產國。」

他說,罌粟與鴉片生產在叛亂活動最猖獗的地區蓬勃成長,顯示毒品與衝突之間的關聯,因此這兩個問題需要同時處理。

柯斯塔指出,塔利班一年榨取種植罌粟農民的金額高達七千三百萬美元,還向每年賺取大約三十億美元的阿富汗毒品走私販抽成獲得約兩億美元。

他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美國與阿富汗軍方,在不損害掙扎求生農民生計的情況下,摧毀毒品工廠、鴉片市場和走私車隊。

柯斯塔說,在收成欠佳與物價上漲的雙重衝擊下,貧窮的阿富汗人今年面臨嚴重缺糧的危險,有關各方應當在他們受利誘再去種植罌粟之前給予援助。

派駐阿富汗的英國緝毒小組主管貝葛羅夫說:「情勢不穩與(鴉片)產量增加有關。遏阻鴉片生產需要的不僅是執法,還要建立法治、替代生計、市場通路並提供教育,這在一個不穩定的環境都是很難做到的事。」

分析家表示,種植罌粟仍是許多阿富汗農民賺取尚佳收入的最好機會,在他們能夠找到合適的替代生計,或是面臨政府嚴格取締之前,他們會像往年一樣在十月開始種植罌粟,以便隔年春天收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