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小心 下意識確會影響消費決定

(中央社巴黎二十八日法新電)利用電影或電視瞬間影像、試圖操控消費下意識訊息的廣告手法,曾一度在廣告圈掀起風潮,並造成大眾恐慌。然而,隨著手法失效,這股熱潮也跟著降溫。

  不過,今天公佈的研究卻號稱提出首項反證。研究結果認為,事實上,我們的決定會受到潛意識接收到的信號的影響。

  研究作者表示,這項特別實驗有助於解釋一般稱為直覺的神秘內涵。英國「神經細胞」雜誌今天公佈這項研究。

  主要作者、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培斯葛利恩說:「人們常提出一種說法,認為透過直覺所做的決定,比運用理智推論的更好。這種說法可能是由潛意識聯想性學習所得到的訊息。」

  例如,玩橋牌的人總是知道蓋牌的時機點跟對方是否在虛張聲勢,這或許是他因為注意到對手的小動作,下意識地想到該蓋牌或是對方騙人。

  這是首份證實下意識訊息也會影響人經過深思熟慮所做決定的研究。

  這份研究意味人類也許仍會受到細微、未意識到的行銷手法影響。這種行銷方式一九五零年代曾激發廣告界發揮想像力,推出影響潛意識的廣告。

  培斯葛利恩向法新社表示,如果以獎勵方式加強這種行銷手法,下意識廣告可能會影響我們所做的部份抉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