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菌奪八命 加拿大肉品大召回

加拿大公眾健康署公布,截止到東部時間週四下午4點,全國共有8人死於李斯特菌(listeria bacterium)感染,全部在安大略省。還有7人的死因待查。

  據加拿大食品檢驗局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已確認有29人感染了李斯特菌病,其中包括已經死亡的病人。其中安大略省有22人,卑詩省有4人,薩斯卡茨萬省和魁北克省分別有1人和2人。疑似病人有36人,其中安大略省有19人,卑詩省有1人,亞伯塔省有5人,曼尼托巴省和魁北克省分別有1人和10 人。

肉品大召回 加健康署吁民眾謹慎 
  楓葉食品公司(Maple Leaf Foods)在多倫多的廠房上週被查出生產的熟肉產品感染李斯特菌後被迫關閉。為安全起見,該公司還在全國範圍內回收了逾220種熟肉產品及三明治,與其相關的產品召回種類幾乎每天都在增長。
  加拿大公眾健康署的報告說,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裏,加拿大民眾最好警惕一些,因為李斯特菌潛伏期可達70天。由於潛伏期長,在未來的幾天裏,加拿大會發現更多感染李斯特菌的病人。
  加拿大總理哈珀本週二表示,加拿大民眾有權力確保他們吃的食品是安全的,同時對那些被李氏病菌奪去生命的受害者家人表示哀悼。哈珀說:「我認為我們所有的人,包括我的家人,都希望購買或食用的東西是安全的。」他同時表示,有必要對目前的食品檢驗體系進行改革。
  據聯邦食品機構網站稱,感染李斯特菌的症狀包括健康成人個體出現輕微類似流感症狀,新生兒、孕婦、免疫缺陷患者表現為呼吸急促、嘔吐、出血性皮疹、化膿性結膜炎、發熱、抽搐、昏迷、自然流產、腦膜炎、敗血症直至死亡。

楓葉食品總裁為政府食品檢測系統申辯
  對於公眾在李斯特菌事件中提出的更多置疑,楓葉食品公司總裁麥凱恩表示這次的食品召回及廠房關閉已經導致公司損失2,000萬元,他不會將責任推倒政府食品檢測人員的身上。他重申這是公司自己的責任。
  現時,他會先專注於解決食品衛生的問題,之後將把注意力轉移到李斯特菌受害者身上。對於感染李斯特菌而死亡的患者,他深表悲痛。

全國5省集體訴訟告楓葉食品
  加國5省分別有民眾入稟法院,控告楓葉食品公司。五宗集體訴訟分別在安省、魁省、沙省、卑詩省和亞省。
  五宗集體訴訟均沒有涉及死亡個案,目前加入集體訴訟的亞省人已超過200,全加拿大有超過1,500人加入了訴訟案。
  卡爾加里的一份訴訟陳述書指出,楓葉食品公司沒能保證它生產的食品可以安全食用,它應該賠償每個原告至少15萬加元。

李斯特菌病的防治
   專家建議,對於有感染李斯特菌病危險的人,現在開始要注意飲食,不要吃諸如法國產布裡白乳酪(Brie)、法國Camembert乳酪、藍紋奶酪(blue-veined cheeses)、queso blanco乳酪及羊乳酪(feta)等軟質乳酪。也不要吃冷凍過的煙制海鮮,罐頭海鮮則沒有問題。不要食用沒有加熱過的熱狗和午餐肉,也不要喝未經高溫消毒的牛奶。
   與此同時,將冰箱溫度保持在40華氏度以下,並經常清潔冰箱裏的食品架。剩餘的食物要在四天內吃完,在食用之前要熱透。另外,在做飯時要將蔬菜徹底洗乾淨,並徹底清洗所有用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