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新旗艦 加擴北冰洋轄區

【大紀元綜合報導】8月28日,哈珀總理宣布以進步保守黨總理迪芬貝克(John Diefenbaker)的名字命名加拿大在北極的破冰船。前一天,哈珀總理在第7次巡視北極後宣布,聯邦政府將擴大在北冰洋的管轄範圍,所有從西北航道進入北冰洋的船隻都須向加國海岸警衛隊報告。

總理名字命名北極旗艦

  據加通社報導,哈珀總理週四巡視西北地區的伊努維克(Inuvik)並表示,這艘價值7.2億元的破冰船將成為加拿大在北極的旗艦。他宣布這艘破冰船將以前進步保守黨總理迪芬貝克命名,並高度讚揚了迪芬貝克為維護加拿大北部領土作出的貢獻。
  哈珀指出,迪芬貝克懂得真正的圓我們國家的夢,並表示面對目前北極的複雜形勢,「我們必須接受挑戰並抓住機會」。上世紀50年代後期到60年代前期,即迪芬貝克任加國總理期間,加拿大在北極修建了長達2,000公里的高速路和公路。
  加拿大目前在北極的破冰船聖勞倫特號將被迪芬貝克號取代,初步估計迪芬貝克號將於2017年駛進北冰洋。

所有船隻需登記
  哈珀週三在西北航道的西部入口巡視時表示,他不打算對有爭議的北極地區放棄主權,並表示加拿大在北冰洋的司法管轄權要延伸一倍,即從距海岸線一百海裏擴大到兩百海裏。他還宣稱,所有從西北航道(即從大西洋經北部海到達北冰洋)駛入加拿大北極地區的船舶必然向記錄船舶行蹤的海岸警衛隊登記。
  加拿大認為部分西北水道,特別是位於北極群島部分,是它的領海。不過美國和歐盟則認為西北水道是國際海峽。鑒於這一爭議,外界認為,哈珀總理週三的表態似乎是旨在發出一個強烈的訊息,即加拿大在此領土問題的態度是非常認真的。
  哈珀當選總理以來,北極主權成其優先議題。許多觀察家預期北極主權將是一個關鍵戰役,在為保守派的下一次選舉作鋪墊。哈珀的政府已承諾數十億美元保護北極,其中大部分用於軍方和海岸警衛隊開支,另外用於在北極建立一批公園和保護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