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上書人大籲實行「憲政社會主義」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的採訪報導)多名北京學者上書中國全國人大,建議堅持改革開放道路, 實行民有、民授、民治和民享的「憲政社會主義」,推行經濟、社會和文化新政。

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國官方將在年底舉行改革開放30週年紀念活動。有12名北京學者上書全國人大,建議實行「憲政社會主義」,並將每年的12月18日或18至22日定為「改革開放紀念日」,並在北京市中心樹立一座「改革開放紀念碑」或建立「改革開放紀念館」。

這一建議是由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牽頭,參與者還有:原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研究會理事長杜光、中國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主講嘉賓紀連海、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教授王佔陽、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於建嶸等學者。

建議書指出,1978年12月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具有劃時代意義,中國從此走上現代化道路,並正崛起成為經濟強國,憲政、民主、自由、人權、公平、監督等普世價值觀也將成為社會主流意識。胡星斗教授說, 建立」改革開放紀念碑」有重要意義:

「因為中國現在實際上處於某種反改革開放的時代,鳳凰網的調查也顯示,現在有大概70%的人都反對設立紀念日、紀念碑。他們反對那種改革開放會給中國帶來了很大成就的說法。」

胡星斗表示,今年發生的西藏事件、奧運火炬海外傳遞風波,四川地震中的人禍、楊佳上海襲警案等突發事件顯示,中國社會矛盾愈來愈尖銳,危機愈來愈深刻,僅僅靠「單兵突進」的經濟改革已經很難解決。因此,他們建議中央實行「新政」,其核心是實行憲政社會主義:

「所謂的憲政社會主義就是要強調憲政,就是一切以憲法至上,進行違憲審查。對於不符合憲法的法律制度、政策規章、領導人的講話,都要進行是否違背憲法的審查,大家都去遵守憲法。所以,憲政實際上就是要建立一個法治國家,由此來保護公民權利,來約束政治權利。」

胡星斗建議,中國實行的政治新政應推行「四民主義」即:民有,也就是,人民擁有國家主權;民授,就是人民授權給政府;民治,即基層與地方自治;民享,就是人民要分享發展成果。

「所謂的四民主義就是強調權力是民有的,主權歸人民所有,權力都是人民授予的。人民所有,但人民不能親自去治國,而必須授權給領導集團去治國,所以就存在著民授。但是,要明確權力是人民授予的。還有民治,在基層實行人民自治,高層是人民授權的領導集團。領導集團必須是人民的公僕,但在基層人民自治,比如縣以下實行人民自治。還有民享,人民共享發展的成果。」

貴陽的時事分析人士曾寧認為,中國目前確實存在企圖否定經濟改革開放成果的思潮:

「現在學術界對改革開放的認識存在分歧,相當一部分人認為中國現在的問題是改革開放本身造成的,而不是改革開放在鄧小平後期由於出現了方向性的偏差,使改革開放朝權貴化的資本主義方向演變,造成了現在中國社會的一系列嚴重問題。由於這些問題認識上的分歧,出現了一部分人對改革開放的否定。這個問題我們認為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曾寧認為,中國改革開放30年以來出現的貧富差距加大,官場腐敗日益嚴重等問題是改革開放還不夠徹底造成的:

「今天的中國社會存在的所有問題,尤其是以貧富懸殊、社會沒有公平、公義、資源耗盡、環境污染為主要標誌的現代中國社會問題的根源,不是由於改革開放本身造成的,而是鄧小平片面的經濟改革造成的。」

胡星斗教授建議中國實行三方面的新政:實施經濟新政,以剷除經濟特權與行政性經濟壟斷,建立公平市場經濟。實行社會新政,以廢除城鄉分割的二元戶籍制度和城市暫住證制度。推行文化新政,以建立以人為本、鼓勵創新的現代教育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