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比哈省洪災險惡 聯合國展開救援行動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三十日專電)印度最貧窮與落後的北部比哈省,年復一年,每年都發生傷亡和損失慘重的洪災,去年死亡五百多人,上週又發生北部尼泊爾一座水壩塌陷,導致下游比哈省北部地區土堤決堤,淹沒一千多座村落,至少兩百萬人流離失所,由於災情險惡,聯合國已展開緊急救援行動。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員今天表示,印度政府搭建了一百五十多個臨時收容所,收容數以千計的災民,但收容所設施條件惡劣,隨著天氣日趨炎熱和避難人數增加,爆發疾病的風險也隨之上升。

  據官員表示,收容所衛生條件很差,缺乏乾淨飲水,災民就在空地上大便,造成傳播疾病的風險增加,收容所也傳出災民發燒和腹瀉的報告。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稍早在一項聲明表示,目前救災首要之務,就是提供救命藥物、食品和飲用水,並讓災民能夠使用合適的衛生設備。

  這次洪災爆發主因,在於一週前(十八日),尼泊爾境內柯西河上一座大壩坍塌,導致下游印度境內比哈省北部地區的土築河堤決堤。

  據聯合國聲明表示,尼泊爾東南部也遭受洪災影響,至少有七萬人無家可歸,到目前約有一萬家庭已受到聯合國援助。

  據印度政府昨天表示,比哈省北部災區死亡人數為五十五人,另有數十萬人仍遭洪水圍困,等待救援。官員同時警告說,雨季尚未結束,柯西河水位持續上升,災區有擴大之虞。

  另據印度非政府組織表示,比哈災區死亡人數可能超過兩千人,但由於災區遼闊,許多地區並無通訊設施,這項數字未能獲得證實。

  對於比哈省這次再度遭逢數十年最嚴重的洪災一事,印度中央政府水資源部抨擊比哈省地方水利局說,早在今年四月和六月間,中央已兩次要求比哈省評估尼泊爾境內修築水壩的工程,並做好下游比哈省境內的土堤鞏固工作。

  據水資源部官員表示,尼泊爾水壩地勢高於比哈省北部地區,柯西河的水勢平日即相當湍急,經常衝擊比哈省的土築堤壩。

  為印度農業大省的比哈省,二零零一年普查人口約八千五百萬人,幾乎每年雨季期間均會發生特大洪水。去年八月間,比哈省北部地區豪雨不斷,造成河水氾濫,淹沒約一萬座村落,四十多萬棟房屋遭洪水沖走,死亡至少五百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