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維光:《德國之聲》中文部「聲」從何處來?

我對《德國之聲》中文部的「報導傾向」,及其編輯們所發生的情況是不吃驚的,因為這個中文部從來沒有顯示出過民主社會的本色。

真正令我驚訝的是德國電視一台、二台這些主流媒體駐北京記者所顯示出來的對共產黨社會本質的敏銳和清楚的認識。

我在德國生活了將近二十年,這些年來德國社會有關中國問題的看法,被一些實用主義的政治人物,一些或者本來在歷史上就曾經是「毛分子」,或者根本就缺乏學術訓練、認識能力、文學感覺的漢學家所攪渾,猶如時下北京的天空,被污染而缺乏能見度。兩年前居然有一位佔據德國主流地位的漢學家說,他的體會是如今中國大陸的言論自由要比台灣還要好。在這樣的氣氛下,德國電視台居然曾經有過智力問答的題目是,如今中國共產黨是不是還是共產黨?而「正確」答案竟然是「不是了」。

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氣氛下,德國電視一台、二台記者,不僅一位,而且是多位,以及德國其它那些這次到中國去的不懂中文,此前並不瞭解中國的記者,都毫不困難地、清楚地看到中國奧運會表面輝煌後面的本質。幾乎每一個報導,每一行字中都讓人們看到,中國是個共產黨社會,和冷戰時期的東歐各國幾乎沒有兩樣,中國的情況恐怕在現今這個世界上只有北韓是如此。

其實這本來就是一加一等於二的事實。那種豪華劃一的大型團體操;那種能夠集中全國的財力不惜環境,不顧涉及居民死活,不顧一切地渲染、組織、舉辦的能力;那種無所不在的警察監視;那種作假;那種記者招待會的語言方式,都是以前在有關描述、研究極權主義和共產黨問題的文獻中輕而易舉地可以看到的。這類「能力」民主國家當然只有望洋興嘆。

你不覺可笑滑稽嗎?在北京的街上就是問一萬個人,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樣的!這是多麼地不正常。如果被當作社會祥和,民眾真正的心聲來報導,難道不讓你哭笑不得嗎?

一九八九年的時候,鄧小平的鎮壓曾經讓很多人感到震驚和不解,但是一位澳大利亞記者事先就預見到,鄧小平一定會血腥鎮壓。事後他對那些對此感到突然的記者們說,只要沒有偏見就不會讓鄧小平的所謂改革迷惑。因為鄧小平的所作所為從來也沒有超出傳統共產黨的範疇。

這同樣是為什麼德國電視一台、二台的記者,以及不懂中文的、剛剛踏上中國土地的記者,運動員能夠一眼看到中國擁有一切傳統共產黨國家的特色。其原因是簡單的,那就是他們沒有帶著有色眼鏡,能夠客觀地看那些現象。

為德國的漢學家、德國之聲的記者們戴上有色眼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以前的一些毛分子可能「生物染色體」中就有這種變異,而張丹紅(《德國之聲》中文部副組長)們,我認為德國社民黨議會黨團內政發言人迪特·維費爾施皮茨的批評是中肯的:張丹紅對共產黨的讚揚是獨一無二的「災難」,她的腦袋中已經先天地被中國政府安裝上了新聞檢查機制,「這樣的人不適合在《德國之聲》工作」。

或許如果善意地理解張丹紅們:那就是八八年前一直生活在謊言中的張丹紅,儘管在德國生活了二十年,依然沒有能夠動手術摘掉自己的眼鏡,改換自己的知識框架,依然生活在謊言中。

因為張丹紅居然完全用中共宣傳的範式來為中國共產黨辯護,推進其影響:

她以中共政府曾經為西藏的建設等做了很多投資,來為中共在西藏的罪行辯護;以中共政府有他的政治底線,來為中共鎮壓法輪功和封閉網路新聞自由等辯護;以中國時下已經能討論一些以前「禁忌」的題目,以中國經濟上的變化來為受到國際社會嚴厲譴責的中共的人權迫害緩頰。

但是,生活在德國的張丹紅忘記了,人權和自由問題是最高的價值和原則,任何投資和經濟的變化,任何政治藉口,都不能作為損害人權和自由的理由!

希特勒德國經濟上曾經非常繁榮過,甚至某些德國人至今還在津津樂道當時的繁榮,但有誰敢為希特勒的專制罪行事說項!

「中國解決了『吃飯』問題,經濟上有了發展」,然而,張丹紅忘記了餓死人最多的人災卻是發生在共產黨統治的六零年前後;她也忘記了,中國的經濟停滯也是共產黨造成的。如今幾乎絕大多數的中國人都不會懷疑,沒有共產黨,中國會更好!

至於中國時下的言論自由問題,張丹紅則更是無法否認,它沒有任何根本性的變化。「說好話」是自由的,在允許的限度內「批評」也是自由的,因為這種批評甚至可以為專制者貼金,鞏固無產階級專制。張丹紅們當然清楚,中國共產黨的每一次落實政策,每一次寬鬆或者所謂自我檢查其實都是如此。這並不是什麼新的發現,奧威爾《一九八四》中半個世紀前就揭示了老大哥這個特點。

如此簡單的事實,張丹紅們為何不僅視而不見,而且居然說中共對人權做的貢獻,比哪個政治力量都大,或許,我們還不能如此善意地理解張丹紅們,她已經絕對不只是生活在謊言中的問題了。

張丹紅言論甚至可以說是有些卑劣。因為她其實非常明白,就是她自己,已經生活在德國,拿著德國護照,給德國政府工作,可有些問題,她絕對不敢涉及,有些話,她絕對不敢講。因為講了,她就不能隨便回國當座上客了,因為講了,她的親屬們就會有壓力。張丹紅更清楚,這種禁忌,就是德國社會的人和機構都不能倖免,例如法輪功問題,有哪個和中國有聯繫的公司、大學敢於涉及法輪功問題呢?

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指出的是,生活在謊言中的張丹紅們,說謊、傳播謊言,可以說已經習以為常,徹底失去了臉紅的能力!

張丹紅指責法輪功觸犯了中共所能夠允許的底線,問了政治。且不說在鎮壓法輪功之前,以及鎮壓初期法輪功學員沒有過問直接的政治問題,在西方生活了二十年的張丹紅女士不會不明白,就是法輪功學員那時或者此時問了政治,那也是他們正當的權利。國際人權宣言維護的人權和自由不正是這一點嗎?

張丹紅女士歌頌共產黨對此的貢獻真是從何說起!所以,說張丹紅女士在西方的媒體上下意識地流露出來的是那把剪刀閹割過的靈魂和觀點,是毫不為過的!!

八九年,歷史已經把「共產黨」釘在罪惡的恥辱柱上,中國共產黨也絕對不會逃脫這個宿命!

有認識張丹紅的人為張丹紅抱屈,說在《德國之聲》中文部張丹紅還是好的,據說有兩位播音員甚至拒絕報導有關中國異議人士的節目。我不知這是真是假?如果真的如此,在自由世界,民主社會,用納稅人錢建立的這個部門,某些人真的是太放肆了!如果真的如此,也就找到了張丹紅為何如此不加收斂地為共產黨張目的原因。

一位朋友曾經對我說,世界上如果只有一個小偷,他嚇也會被嚇死,他能夠存在在於有一個群體。張丹紅也是如此。

打開德國之聲的博客網頁,撲面而來的是一位典型的共產黨社會釀造出來的聲音朗誦的、被列寧稱作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的高爾基的《海燕之歌》。如今這種讓正常社會的人起雞皮疙瘩的朗誦及文字,就是在物質主義四溢的中國都不多見了。而這卻是在德國──在民主國家的納稅人的錢養的電台上,朗誦民主的敵人,一生自喻為「無產階級革命的武器」的高爾基的作品。

《德國之聲》中文部是紅色滲透,還是滲透了紅色,實在是一個值得思索的問題!

然而,說到最後,這一次最有意思的是,奧運會結束了,幾千位德國人從中國回來了,給與張丹紅和《德國之聲》中文部痛擊的竟然不是別人,而正是她歌頌或者說為止辯護的中國政府。

一場奧運會下來,任何歐洲民眾都看到中國政府在對待維權人士、異議人士、各種宗教信仰和法輪功學員方面,在新聞封鎖上,在無處不在的警察管制上,中國和以前的希特勒德國、東歐集團各國一樣,仍然是一個毫無人權自由的、極權主義的共產黨國家。還有什麼比這種駁斥更有說服力呢!對於十餘年來為中國共產黨政府說項的人,不只是一個耳光,簡直就是一個滅頂之災。中國共產黨政府是不會因為張丹紅們的「辯護」,這些吹捧者們在西方的生存而收斂自己的!

據說,張丹紅受到停播處分之後,感到委屈,一些人也為她受到處分而攻擊民主社會的言論自由虛偽。

張丹紅們有什麼委屈的呢,這不正是民主社會言論自由的表現嗎?你發表了有損於人權自由最高價值的言論:你的言論助長了中共對於藏人、法輪功學員、異議人士的迫害;你在民主社會的媒體上如此把謊言當真話來說,那就要允許別人質疑和批評。和那些受到殘酷迫害的法輪功學員、異議人士比,你沒有受到任何迫害,你還是可以自由地發表你的看法。至於有效地行政上的扼制,那是因為這是民主社會,你花的是納稅人的錢,卻損害了僱傭你的部門的最高原則!你到德國的親中共的公司或單位工作,就不會如此了!

2008-8-29德國·埃森

--轉自自新世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