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取消對NGO禁令 廣泛饑荒仍無可避免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三十日專電)辛巴威社會福利部昨天發佈政府通知,宣佈結束長達近兩個月的非政府組織(NGO)運作禁令,但英國樂施會駐南部非洲地區主任阿巴尼表示,禁令實施以來已影響兩百萬辛巴威人民的糧食援助發放作業,辛巴威大範圍饑荒和營養不良惡化情況將無可避免。

辛巴威是在六月二十七日總統決選前,以部份非政府組織對穆加比政府充滿政治偏見、暗地支持反對黨為由,禁止主要國際NGO在辛巴威的運作。

對辛巴威政府結束NGO禁令表示歡迎的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地區發言人李理察指出,WFP希望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夥伴儘快恢復工作,但由於禁令是在二十九日才宣佈取消,因此,該組織九月只能提供一百七十萬名弱勢貧民所需的援助。

根據WFP與糧農組織(FAO)六月公佈的辛巴威農作物產量預測,明年三月以前,將有五百一十萬名辛巴威人蒙受糧食不安全狀況,今年七到九月需要糧援的人數約兩百零四萬人。

由於辛巴威社福部在取消禁令的通知中,一併要求援助團體和本地非政府組織在九月一日開會,以釐清各相關組織團體在辛巴威的運作形態,並且排除傳統上司法、人權和民主意識較高地區的NGO恢復運轉,辛巴威全國非政府組織委員會執行長辛勳威對未來NGO的運作,不敢表達太大的樂觀。

阿巴尼表示,希望辛巴威當局對NGO的運作形態,不要涉及援助團體對貧民弱勢者提供支援的空間,畢竟全國糧食不安全不僅已經發生在鄉村地區,也是都市貧窮家庭面臨的真正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