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緊急時刻 揭開人道工作原貌

在今年的威尼斯電影節(Venice film festival)上,有一部相當有意義的記錄片,名為「緊急時刻(Living in Emergency)」。片中主角是四位來自西方的志工醫生,他們隸屬於無疆界醫師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MSF),前往非洲執行人道醫療任務。不過,究竟本片有何獨到之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記錄片「緊急時刻」拍攝於2005與2006年之間,四位主角中有兩位是新進人員,另外兩位則是經驗豐富的老手,曾在爆發內戰的利比里亞(Liberia),和剛果民主共和國(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境內無政府狀態區域,執行過人道醫療任務。

在記錄片中,透過急診手術以及與志工醫師訪談的鏡頭,讓觀眾深刻認識到人道救援者所面臨的難題,並且瞭解他們在當地生活的艱苦,真實的呈現出人道工作的原貌與難處。

導演馬克‧哈普金斯(Mark Hopkins)說:「起初並不想製作這樣的記錄片,因為我們一般都認為,執行人道醫療任務的醫生都是英雄,而且都能順利完成任務。不過無疆界醫師組織裡的醫生們,可不這麼認為。他們還是一般人,卻必須在非常狀態下處理特殊事務。」

此外,在醫療物資與人力有限的情況下,醫生必須判斷出哪一位傷員優先接受治療,而這也意味著將決定其他病人的生死。隨著時間過去,執行人道任務的醫生在面對壓力與沮喪的情況下,如何保持他們的高度熱誠,都將在這部記錄片中,一一向觀眾呈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