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及一非政府組織 獲今年麥格塞塞獎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一日專電)來自印度、印尼、日本、菲律賓、泰國和斯里蘭卡的七位人士以及一個非政府組織,昨晚在馬尼拉的菲律賓文化中心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美譽的菲律賓麥格塞塞獎

菲律賓麥格塞塞獎是由紐約「洛克裴勒兄弟基金會」創立於一九五七年四月,以紀念前菲律賓總統麥格塞塞的誕生,共分六大獎項,包括政府服務獎,公共服務獎,社區領導獎,新聞、文學暨創造性溝通藝術獎,和平暨國際關係獎,和公元兩千年增設的新興領袖獎。

今年的政府服務獎由菲律賓伊莎貝拉省省長巴達卡獲得,她使伊省省民認識到民主選舉權的重要,並透過手中的選票選出賢能的領袖,為國家的發展貢獻力量。

公共服務獎的得獎者有兩名,菲律賓的農業暨鄉村發展中心─相互強化機構以及泰國的瑟德猜;前者成功地採用了微觀融資措施,使約五十萬名貧窮家庭得已經營小生意自力更生,後者因致力為泰國截肢人士提供廉價實用的義肢而獲肯定。

印度的安提兄弟得到了社區領導獎,兩人透過輔導、教育及其他方式,協助貢德族人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並融入印度主流社會。

日本的石井明夫作為報刊的發行人,因勇於公正揭露有關歧視、人權及其他敏感議題,爭取國人關注,而獲得新聞、文學暨創造性溝通藝術獎。

和平暨國際關係獎由印尼的亞邁德取得,他教導回教徒接受包容及多元主義的理念,作為印尼司法及國家和諧的基礎。

斯里蘭卡的安南達畢生為受到戰爭、天災創傷的民眾提供心理復建,拿下新興領袖獎。

麥格塞塞獎迄今已有將近三百人獲獎,其中以印度的四十七人為最多,其次是菲律賓的四十六人和日本的二十二人。其他進入前十名排行的國家依序是泰國的二十一人、韓國的十九人、印尼的十八人、巴基斯坦的十二人、馬來西亞的十一人,以及中國與中華民國的各十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