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情況再現 俄羅斯轟炸機再度出現北極圈

(中央社挪威博德空軍基地一日法新電)冷戰情況再現,俄羅斯轟炸機消失多年之後已重回北極上空,促使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戰鬥機再度保持戒備。

位在北極圈之上的挪威博德空軍基地,兩架F|十六戰鬥機隨時準備奉令,在十五分鐘之內升空,冷眼旁觀來自挪威東部鄰國的不速之客。

博德空軍基地指揮官瑞格將軍說:「我們已注意到,過去一年,俄羅斯的空中活動明顯增加。這會讓我們很忙。」

二零零六年,挪威的F|十六戰鬥機曾十三度緊急升空,如軍事術語所說的「辨識」十四架俄羅斯飛機。

一年後,緊急升空次數大增至四十七次,有八十八架俄羅斯飛機「被辨識出」。

儘管俄羅斯部隊因為喬治亞衝突而被牽絆,不過挪威空軍說,俄羅斯轟炸機被發現的數目並沒有減少。

為了因應俄羅斯飛機,兩名戰鬥機飛行員和四名機工,一天二十四小時全天候在博德基地保持高度戒備。

基地的兩個掩體各有一架F|十六戰鬥機,掩體附近有一棟小建築物,一名全副武裝的飛行員隨時保持戒備,另一名則站崗,他們等候鮮紅色電話的鈴聲。

只要設在丹麥的北約聯合空軍作戰中心下令,站崗的飛行員立刻按嚮警鈴,基地內六個人立刻衝上兩架戰鬥機,只要幾分鐘,戰鬥機已升空。他們升空之後,飛行員才會在空中接到任務命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