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婁煩山體滑坡事故中 政府瞞報死亡人數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據《瞭望東方週刊》星期一報導,8月1日,山西省婁煩縣發生山體滑坡事故。時值奧運會之前,當地政府救援工作遲緩,嚴防記者採訪,並且瞞報死亡人數。

據《瞭望東方週刊》的報導,今年8月1日發生的山西省婁煩縣山體滑坡事故,是由當地的太原鋼鐵集團礦業分公司尖山鐵礦礦渣堆放地山體下滑造成,掩埋 了當地多處居民房屋和正在山上拾撿鐵礦石的村民。當地官方媒體《太原日報》翌日報導稱,「有關領導在第一時間親臨受災現場」。當地政府對外公佈只有11人遇難。而《瞭望東方週刊》在當地的調查發現,事故中有至少41人死亡;由於當時正值奧運會前夕,當地政府嚴防記者採訪,救援工作遲緩並且瞞報死亡人數。山西的學者鄧太清向本台記者介紹了當時的情況:

「第一是鐵礦的土被剝離出來以後,不斷地往旁堆了很多年,土質疏鬆以後就陷下去,雨水就往下灌進。當時就拉出了11具屍體。第二是當地有一些撿礦石的,開採的時候順便把礦石帶出去堆在一起,有一些寧夏的、呂梁貧困地區的人就專門撿礦石賣給收購者。當地人講埋了100、200人,家屬們就來找當地政府要人。當地政府也有個辦法,說『你說人被埋了,有什麼證據?』,你是外地人有什麼辦法?」

中國國土資源部網站也證實,8月6日,國土資源部召開地質災害防範工作會議,副部長、中國地質調查局局長汪民強調:

「8月1日,山西省太原市婁煩太鋼尖山鐵 礦因礦渣堆放不當,導致黃土滑坡,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因此提醒礦山企業注意尾礦和廢渣堆放點的安全。」

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兩位婁煩縣的村民,劉先生證實,事故發生之後當地政府很快就封閉了現場:

「事故發生以後,政府就不讓人到現場去了。」

另一位村民說,當時在山上撿鐵礦石的村民有數百人之多:

「大概是幾百個。現在那裡被封了,誰也不能去。」

本台記者撥通了婁煩縣政府的電話,值班人員表示具體的調查結果要向相關的指揮部聯繫:

「我們縣裡面也管不到人家。你去問指揮部。」

而根據婁煩縣政府工作人員提供的電話號碼,電話沒有任何人接聽。鄧太清認為,為了使事故得到妥善處理,政府必須全面地清理事故現場,調查準確的遇難者人數:

「中國的傳統是生要見人,死要見屍。必須徹底清理現場。到底死了多少人?而且要找到屍首,再找死者家屬來協商,這才是最合適、最負責的一個辦法。但還沒有什麼嚴格的統計,所以,要把廢墟清理出來,確定到底死了多少人。」

另據《瞭望東方週刊》的報導,事故發生後,當地和外地遇難者家屬多次要求當地政府及時挖掘親屬的遺體,併合理解決善後。但是當地政府的救援工作非常遲緩,對於家屬的要求也越來越不予理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