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揭陽傳惡性犯罪案件 居民議論紛紛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華報導)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一報導,中國政府禁止土葬,可是中國傳統習俗希望親人土葬,廣東省揭陽市當局近日破獲一宗殺人賣屍集團,共九名疑犯落網,而從去年至今已經有逾400人遇害。可是當地警方沒有公佈事件,媒體也沒有報導,民眾議論紛紛。

蘋果日報記者曾到傳出殺人賣屍集團出沒的揭陽市普寧的南溪鎮楊美村查證,村民議論紛紛,並指證確有其事。

一位雜貨店的劉老闆向記者說,8月11日晚上,一對年輕情侶在村外堤壩談天時,被兩男一女的兇徒用麻繩勒頭,最後所幸掙脫逃走。

不過,楊美村村民委員劉女士星期一向本台記者說,村內確實有這樣的傳聞,發生地點是個叫楊美劉的地方,可是不知道是否真實事件,聽聞在村內被殺的是從別的鄉鎮來的七十多歲老婦人,而且老婦的精神有問題:

「不是年輕男女,那個老婦人已經七十多歲了,這裡說的不是年輕的,一個瘋子,別的地方來的瘋婆。」

她說,上月中曾聽說有公安到村內抓人時,她也曾好奇地與村民們到傳聞地點瞭解,可是沒有任何發現,而公安當局也沒有公佈,村民至今仍不知道具體的情況:

「十多天了吧,外面有這些傳說,沒看見,反正外面一下傳這樣,一下傳那樣,殺人去賣屍體的,在楊美劉那條江那邊嘛,有人說凶手捉了,有說還沒捉,有說電視有報,但我沒看到。」

劉女士說,根據揭陽、潮汕一帶的習俗是將先人土葬,可是部分地區規定要火化,因而有人買屍體,用來做代替品,送去火化,而她也曾聽聞當地有殯儀館偷偷地做屍體買賣:

「人死了我們這個地方就要去火葬嘛,有錢人就不願意去火葬,有人說殺人是要心臟,有人說要屍體,說有錢的人不想去火葬,就去買屍體,聽說有人就是偷偷地,偷偷地做這些買賣,我也不知道。」

另一位村民王先生告訴本台,他聽說警方捉了一個疑犯,另一個逃走了,雖然居民並不恐慌,但學校提醒學生上放學結伴同行:

「聽說捉到一個,一個逃了,上個月中旬吧,晚上少出去,老師說上放學要結伴同行。」

不過,有村民甚至沒聽說過此事:沒聽說過,我們領屍要經過公安局的嚴格審核的。

蘋果日報報導,警方逮捕的三名嫌犯被捕後承認是做殺人賣屍的生意,由去年一月至今,在揭陽一帶至少殺了400人。

揭陽市民政局屬下的殯儀館響應時否認殯儀館參與屍體買賣,並且也沒聽說警方破獲殺人賣屍集團:我們都尋正規法律的,火化每具屍都要經公安部門證明的。

本台致電揭陽市公安局電話一直沒人接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