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擔心格俄衝突重演

自上個月俄羅斯出兵格魯吉亞以來,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一直堅定支持格魯吉亞並譴責俄羅斯,這些國家的人們也對俄羅斯有強烈的不信任感,擔心類似的事情會發生在他們身上。

這三個國家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常因邊界爭端和俄少數民族一體化問題而受到影響。再加上三國加入北約後,成為北約和歐盟內部對俄羅斯的強烈批評者,使得它們與俄羅斯的關係更趨於緊張。

根據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百分之八十的拉脫維亞人對近來的格俄衝突表示擔憂,並密切的關注這一事件。

拉脫維亞社會和政治研究所所長姆伊茲涅克斯說:“公眾有著共同的的感受,就是格魯吉亞所發生的事情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當然,我們的情況是非常不同的,我們正式加入了歐盟和北約,我們在這一地區又沒有分裂主義衝突,但俄羅斯就緊挨著我們,如果它開始對它的任何鄰國專橫跋扈,我們擔心格魯吉亞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愛沙尼亞學生普爾科說“最讓我害怕的事實就是,俄羅斯說它是想保護它在格魯吉亞的公民,在愛沙尼亞也有很多俄羅斯人。俄羅斯是那麼大的國家,如果它有一天想佔有愛沙尼亞,那麼它總是會找到藉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