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活著》在深圳解禁 引發猜測

【新唐人記者在線報導】深圳地方電視台日前突然播出被禁演了14年的張藝謀導演的老電影《活著》,引發各種猜測。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994年,張藝謀根據余華的小說《活著》改編拍攝了同名電影《活著》。該片根據主人公福貴一家在新中國家破人亡的悲慘遭遇,揭露了一黨專制下百姓只能任體制宰割的殘酷現實。影片一拍攝完成就在送審中被查封禁演。但是,影片《活著》卻以光盤方式私下傳播於海外和中國大陸民間,被海內外公認為是中國最好的電影之一。

美國的中文網絡媒體博訊新聞網的報導說,這次深圳寶安電視台突然播出被禁14年的電影《活著》,據猜測有兩種可能:一是因張藝謀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中表現出的真誠「臣妾心態」,使「聖上龍心大悅」,於是中國電影局開恩特許為他導演的電影《活著》解禁,允許在地方小電視台的「小範圍活著」,以示當局的「皇恩浩蕩」;二是,深圳是文化沙漠,電視台有關人員不讀書不看報,不知電影《活著》是被禁影片,而將民間流傳的電影光盤公開播映了。

在北京的評論人士劉曉波認為,這並不說明電影《活著》 真正被官方解禁

在美國的評論人士曹長青也有類似看法,他表示,中國政府的對影視作品的嚴格審查政策,並沒有任何的改變:「因為中國不僅有《活著》這樣的電影,還有想根據白樺的劇本改編的《苦戀》等等。有一大批電影都沒有解凍。這是中國特有的特色,好像在北韓、古巴都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現在是深圳寶安區的一個電視台放映,不見得就是國家政策的改變。」曹長青認為,雖然這次張藝謀導演的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完全表達了中國官方的意圖,但這不意味著像《活著》這樣的電影能解凍。

在美國的評論人士李洪寬說,北京高層如果因為張藝謀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的表現而喜歡張藝謀的一切,這種可能性不大:

「因為文化控制是由更複雜的一攤子像中宣部、電影局的一幫極左的老頭們在把關的。並不意味著胡錦濤就因為張藝謀這麼一個藝人主導了奧運會開、閉幕式,就改變極左派已經既有的結論。這在共產黨歷史上沒有過,共產黨不是這樣的執政傳統。包括過去毛澤東欣賞郭沫若,郭沫若在20年代、30年代寫的東西也是同樣不讓傳播的。共產黨不可能說張藝謀現在拍共產黨的馬屁拍得特舒服、特爽,共產黨忽然之間就把他所有的作品都解禁了,不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