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青:絕食日記(二十三)

2008年9月3日,今天早上五點多,在驚雷和暴雨中醒來。在雨中送孩子們上學。十點多鐘,又還原成一個明豔豔的晴朗的日子。窗外的白牆上的陽光,讓人只敢看半眼。秋陽更加明銳、嘹喨。黃昏時分,光線暗下來,帶來寧靜和涼爽的風。晚上九點多,又是驚雷暴雨充斥天地。

9月向來都是一個新開始。新學期,新季節。秋天。也正是在秋天,郭飛雄兩次入獄,2005年9月13日;2006年9月14日,今天看到今年的中秋節是9月14日,正好在中秋節的這一天是郭飛雄入獄兩年的日子。

9月1日,金寶上學了。他很高興。中午去學校接他放學,在樓梯口碰到一個熟人,她笑著對金寶說:金寶你能上學了,太好了。金寶說:是的,我終於可以上學了。他蹦蹦跳跳地跑到前面,和同學走平衡木,兩個人對著走,相遇時兩個人都掉下來。一陣陣笑聲。現在,他有了同學,有了玩伴。上學離家很近,中午回家吃飯、午休。

在校門口碰上西西。西西正在和她的兩個同學說話,她放學回來,沒帶鑰匙,就來小學找我,在校門口碰上兩個同學。同學問她在哪裡上學。西西在遠處的學校上學,中午回家吃飯,中午的時間大部分花在來去的路上,她說:我每天走去走來,好累,太陽又曬。上課的時候,總有很多人說話。很吵鬧。

看著她曬得黑紅的臉,不知該跟她說什麼,又覺得不說點什麼不行,只好說:沒什麼,慢慢適應,為你上學的事,我也奔忙了一整個夏天,該做的基本上都做了,算了,往好處想,好好學習,學習主要還是靠自己。每天上學要打傘去。

金寶結束一年的失學,現在上學了。我送他上學後,走過47中,去街邊買報紙。我的生活也從這個9月開始不同——不再需要時時處處帶著兒子。

時光流淌,悄無聲息。彷彿是不久遠的時候,我陪剛剛上小學一年級的西西做作業,現在又每天陪金寶做作業。老師說:最關鍵是今年這一學期,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驚雷陣陣,暗夜來臨。我的第43個週三絕食抗議日即將過去。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