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士金馬落地簽月底實施 不得中轉台灣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四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小三通正常化推動方案,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表示,預計九月底,將提供到金門、馬祖旅遊的大陸旅客落地簽或多次入出境簽證,但僅限在金馬地區旅遊,不能中轉台灣。另外,為使金馬地區地下貿易合法化,將放寬小額小量農漁產品免稅進口金馬地區。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小三通正常化推動方案,賴幸媛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指出,這項方案是在六月十九日行政院會通過小三通人員往來正常化實施方案基礎上,並配合總統馬英九在金門發表的「八二三和平宣言」所提出。

賴幸媛說,方案將適度開放大陸人民利用小三通管道進出台灣。這是根據六月十二日海基與海協兩會協議內容,只要是雙方許可的大陸觀光客赴台旅遊,未來都可以利用小三通中轉台灣。經許可來台的商務或專業交流活動的大陸人士,也是適用對象。

她表示,在簡化人員進出行政管理程序方面,提供到金馬地區旅遊的大陸旅客,可申請落地簽或多次入出境簽證,用意是吸引更多的大陸旅客來金馬地區觀光。政府也願意跟大陸方面協商辦理簽證更方便的地點。

賴幸媛指出,政府要強調的是,申請金馬落地簽或多次入出境簽證的大陸旅客,只限在金門或馬祖觀光旅遊,不可以中轉到台灣。大陸規定只有福建地區人民可赴金馬,陸委會期待透過兩會協商,擴大到福建地區以外大陸人民也能到金馬旅遊。

在貿易與航運便捷化的部分,她表示,現在依法經小三通中轉至大陸地區的台灣物品,不再須檢附台商自用切結書;落實小額小量農漁產品免稅、簡化通關程序進口到金馬地區,希望引導現在的地下貿易合法化,維護地方治安及金馬居民健康。

賴幸媛說,將開放馬祖白沙港作為小三通兩岸通航港口。現在作為金門小三通客運碼頭的水頭港區,待相關港埠設施及配套完成後,將擴大客運至貨物運輸,成為客貨兩用碼頭。

在實施澎湖常態化小三通方面,賴幸媛表示,兩岸海運直航已列入兩會談判議程,陸委會希望能在年底實施,因此,為讓澎湖地區提前作必要調適,將在十月中先實施澎湖小三通,盼舒緩未來因全面海運直航對離島造成的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