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會「還權於民」?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中國的地方官員公開表示,中國應該有第三次思想解放,其要點是:還權於民。引起各種猜測。

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最近在湖南省一次幹部會議上一鳴驚人地提出「還權於民」。香港《明報》的報導說,張春賢說,中國應該有「第三次思想解放」,重點是「還權於民」。他表示,中國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和90年代初出現的兩次思想解放主要是以「還利於民」為主,而第三次思想解放,除了繼續還利於民之外,更應偏重「還權於民」。

香 港《都市日報》的評論介紹說,今年三月份,曾經以「皇甫平」為筆名寫評論的《人民日報》副總編周瑞金也曾表示,中國第三次思想解放的重點是「還權於民」。這說明中共中央確實準備推行以「還權於民」為重點的第三次思想解放。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還權於民和還政於民雖然不完全一樣,但一些官方人士提出這樣的說法,說明中共內部已經有人認識到,政治體制改革可能是未來中國進步的關鍵。

「當前上層很長一段時間就提出了一些口號『想人民所想』等等,但是,只要是權力問題就都是迴避的。這次黨內也有這樣的聲音,就是要還權於民。這至少應該是肯定的,這種提法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要求。」

不過,孫文廣教授認為,中共的官僚體制已經十分成熟,進行任何政治體制的改革都會遇到巨大的障礙,還權於民的提法說起來容易,如何實施卻是另一個問題。

「還權於民是和過去權力的高度集中、一黨專政這個體制相衝突的。權力讓人民掌握,那自己的權力就要削弱。在這個矛盾當中,很多人到底怎麼取向?這是個大問題。」

香港《都市日報》的評論說,事實上皇甫平今年初所說的還權於民,並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西方的三權分立,而是仍然保持了極為濃厚的中國特色,即要落實中共中央提出來的公眾有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監督權和選舉權。原中國官員,現旅居美國的學者方覺認為,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可能只是表達一種「開明言論」,而未必是中共最高層的既定政策。

「張春賢本人不代表中共黨內的任何一個重要集團,他是交通部長轉任湖南省委書記,從來在中共黨內沒有和領導層內的重要政治派別有直接的、密切的聯繫。他的話只不過是一個中共省委書記的開明之語,但並不是一個政治表態。中共能夠實行還政於民的肯定不是一個省委書記,只可能是中共的最高領導人。」

方覺也認為,從最近一個時期以來中共高層的執政方針,看不到「還權於民」的任何跡象。而從中共執政的歷史看,他們所說的「還權於民」很可能只是一個空洞的口號。

「所以,我相信張春賢恐怕不是要主張普選,也不是要主張多黨制,他的還權於民實際上是毛澤東的『民主集中制』以及像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乃至目前胡錦濤的所謂『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心為民所繫』。他們只是在堅持一黨專制、拒絕普選的總的政治前提下稍許調整一下官民矛盾,而決不是真正的還權於民。」

方覺表示,就目前的情況來分析,中共進行真正政治體制改革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不應該對中共官員所說的還權於民持過於樂觀的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