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農談人民幣升值減緩的影響

過去兩個月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升值速度明顯減緩,引起各方關注。前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曾表示,中國必須監控資金出入,但不需要加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升值速度。針對這個問題,本臺採訪了當代中國雜誌主編程曉農

當代中國雜誌主編程曉農認為,人民幣升值的減緩,長遠而言,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影響恐怕負面多於正面 。

程曉農:「中國的出口已經開始衰退,所以他的外匯儲備的增加,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就可能會終止。另一方面隨著中國股市和房地產的衰退,大批的,一萬多億從海外洗到中國的貪官污吏的錢,很快會從中國撤出去,所以這筆錢一撤,中國的外匯還會減少一大塊,再加上美元隨著國際石油的下跌,美元開始回升,這種情況下,確實中國人民幣進一步升值的空間可能並不太大,升值減緩的結果是所有到中國投資的熱錢將失去興趣,也失去投資的機會,對外資而言,看好中國經濟的動向恐怕也會有所改變了,他對中國經濟的長遠而言呢,恐怕負面大於正面 。」

過去兩個月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速度明顯放緩,8月份人民幣兌美元甚至貶值 0.05%,是中國2005年外匯管理改革以來首見。

新唐人電視秦雪 林平採訪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