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對高失業率失望 但指美經濟適應力強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五日專電)美國白宮發言人珮莉娜今天表示,勞工部今天公佈的失業率數據令人失望。不過儘管勞動市場數據欠佳,但仍有其他數據開始顯示一些成長的跡象。她不認為美國經濟正在步入衰退期。

  根據勞工部今天公佈的就業報告,八月份美國失業率飆升到百分之六點一,創五年新高;工作減少八萬四千件,為連續第八個月就業機會減少。

  珮莉娜在今天例行記者會開場白主動提到,白宮對八月份工作機會減少、失業率創新高感到失望。

  她說,毫無疑問,勞動市場未如白宮所期待的強壯。白宮瞭解對許多美國人而言,現在是困難的時刻。「我們希望要找工作的人都能找到工作。」

  不過她強調,儘管這些數據「絕對不受歡迎」,還是有其他數據開始顯示一些成長的跡象。例如生產力成長百分之三點四,出口成長呈現正數,上週的經濟成長數字也不錯。

  她說,這顯示,即使油價上漲,房市下挫,信用卡市場出現問題,美國經濟仍然展現相當的適應力。

  珮莉娜說,在布希總統心中,百分之六點一的失業率太高,但比起其他國家,還是相對不錯。

  珮莉娜說,白宮認為,隨著經濟振興計畫效果的陸續浮現,再配合金融政策,將可繼續製造經濟成長,渡過這段困難期。

  被問到是否同意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已進入衰退期的初期階段,以及美國政府有無推出第二波經濟振興計畫時,珮莉娜說,美國有許多傑出經濟學家,但她從未聽過任何一位經濟學家說,美國經濟已步入衰退期。

  此外,今年初推出的經濟振興計畫目前已陸續產生效果,因此白宮不認為有需要推出第二波經濟振興計畫。

  珮莉娜並說,國會會期只剩下三週,會期結束,議員們就要回到選區展開競選工作。白宮希望利用這寶貴的三週時間,與國會密切合作,希望國會能通過美國與哥倫比亞和南韓的自由貿易協定,俾能刺激出口成長,從而增加就業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