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將請求國際法庭裁決俄侵犯人權

【新唐人09月08日訊】格魯吉亞將在8日尋求海牙國際法庭作出裁決,命令俄羅斯軍隊在它所指稱的格魯吉亞分離地區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停止對格魯吉亞人的人權侵犯。

格魯吉亞在上個月提起了訴訟,要求俄羅斯從格魯吉亞撤軍並支付賠償金,訴訟指控俄羅斯從1990年到2008年8月間在對格分離地區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的三次軍事干預違反了反歧視公約。

格魯吉亞稱,自從1991年俄羅斯靠其支持的暴力和恐嚇運動支持這兩個地區宣佈獨立以來,已有超過四十萬格魯吉亞人被強行趕出家園,而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流離失所是因為上月俄羅斯出兵格魯吉亞餓而引起的。

聯合國衛星項目(UNOSAT)最近公佈了衛星拍攝到的圖片,顯示了俄軍在南奧塞梯對格魯吉亞人的住宅進行大規模的搶劫和焚燒。

人權觀察組織成員布羅迪(Reed Brody)說,該組織的研究人員曾親眼目睹了這一切。他說,這些拍攝到的圖片將在此次訴訟中有利於格魯吉亞。

格魯吉亞將在國際法庭於8日緊急召開的為期3天的聽證會上,要求俄羅斯允許因兩國上月衝突而流離失所的格魯吉亞人安全返回家園。

如果國際法庭決定了它有權審理此案,預計法庭將在兩三週內對俄羅斯發佈一項臨時命令或強制令。

格魯吉亞駐荷蘭大使潘吉柯德澤(PANJIKIDZE)說:“我認為我們的立場非常堅決,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要呼籲國際法庭作出裁決。”

吉柯德澤表示,希望國際法庭迅速作出決定,因為格魯吉亞的局勢目前正十分艱難,俄羅斯的入侵讓人民遭受痛苦。

相關文章
評論